來客是位七十幾歲的老太太,穿著體面 涵養很好
一進門很有禮貌的叫了聲"賢謝"(日語老師)

我點點頭說:歐巴桑,妳想問什麼事?

老太太遲疑了一下說:老師,我想請教家運
.
問好資料,焚香祝禱,持龜擲錢,六爻既現,卦象遂成

很快的,卦就卜好了
這卦象呈現"眾爻俱動亂紛紛,卦主居六爻且逢朱雀"
.
.

在卜卦中,爻有動有靜,
動不一定不好,靜也不見得就好

但若"眾爻俱動"則往往代表所問之事千頭萬緒,紛亂不息
尤其是出現在問家運或婚姻的卦
.
.

問家運家宅
以三爻為床,四爻為門,六爻為神位
卦主居六爻,代表主因在神位

而卜卦又有所謂的六神
青龍,朱雀,勾陳,騰蛇,白虎,玄武

"青龍"主夫妻感情
"白虎"主意外血光
"玄武"主偷竊破財

而"朱雀"就是指口舌爭訟之事
.
.

所以這個卦翻成白話就是:
此人家中紛亂不安,恐多口舌爭訟之事
而主因是神位安奉有問題
.
.
.

老太太聽我講完後,連連點頭稱是


原本這老太太的先生在幾年前已經過世
但家中有屋有地有店面
所以靠著收租,經濟相當寬裕
但家中三兄弟卻常爭吵不合
最近連老太太也因房屋改建之事,被建商告進法院
老太太在此情況下,經由朋友建議,才會來卜卦
.
.
.
老太太:老師,你說的很對,那神位有什麼問題?能不能化解?
.
.

我回答說:
一般而言,神位常見的問題不外乎
安奉位置不對(上壓樑,前對角,後面主臥室)
安奉日子不對(沒擇日沖到主事者)

可是妳的情況都不是
那應是妳家同時供奉兩姓祖先

.
.

老太太有些驚訝的說:
老師,我家的確供奉了兩姓祖先
因為我先生早年入贅
所以孩子就從母姓
我家就供奉了娘家姓牌位
本來家運尚稱圓滿

但真的如老師所說
自從我先生把他自家牌位請來家中拜
家中口舌是非不斷,這樣做不對嗎?
.
.
我笑笑的說:本來就不對

那個很有學問的孔子也說
"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論語為政)
.
.

老太太:我本來也覺得怪怪的
    但又想這牌位是我先生的祖先
     沒人供奉又覺得於心不忍
     所以就勉強同意,這樣會有問題嗎?
.
.

老師:這件事若從"情感"的角度來看,是沒什麼錯
    但從"倫常"和"實際執行"上就大有問題

 

"入贅"本就是男方破門出戶,納入女方的家族
生的後代從母姓,傳衍女方香火,拜女方祖先

在以前,男子要入贅前,要先寫篇告文
頭兩句是"祖上無德,小子無能..........."
用以告知告別祖先,破門入贅,切斷傳衍香火關係

 

所以以倫常來說,你家只能拜一姓
而這一姓,就是你家孩子姓什麼,就拜那一姓
若是一間屋子拜兩姓,兩頭大,那恐怕永無寧日
.
.

我舉個例子,現今社會
年輕人結婚後,有自己住,有和公婆住,也有和岳父岳母住
但很少和公婆,岳父岳母一起住在同一屋簷下吧
這就是在執行層面上有困難

 

有兩個孩子以上的父母都知道,不管你如何做,
孩子都會覺得不公平,有時候還會鬧鬧情緒
孩子鬧情緒,父母都不好處理,
那如果是長輩或祖先鬧情緒,
情況恐怕更是嚴重

光是年節上供品要先呼請那姓祖先,就會有爭議
.
.
.

老太太點點頭表示同意,接著問:
"那我家應該要拜那一姓?另外那一姓怎麼辦?"
.
.

我說:這很簡單,你兒子姓甚麼,就拜那一姓
另外那一姓,若有其姓後代可讓其請去供奉
若沒有後代或其不願意,那就要請到寺廟去

 

但要動牌位前,一定要擲筊取得諒解和同意
你沒聽過"請神容易送神難"
最後還要請老師擇日,才可移動


移到寺廟後,逢年過節或是隨時都能去祭拜
但就是不能一個屋子中祭拜兩姓
.
.
.
老太太:老師你說我會照做,但我有個問題想請教,請老師不要生氣

我笑笑說:不會,你盡管問


老太太:我有個朋友,他家也是供奉兩姓,我看她家蠻好的
.
.
.

老師:世界上任何不合理,不對的事
一定會出現問題而修正或消失
它有可能會存在一段時間,但終究會產生問題
.
.

像"抽菸會致癌"這大家都知道
但也有人說他抽很久的菸,也沒事
可是誰能保證他永遠沒事
所以還是照規矩,照道理行事比較穩當
.

還有一種情況是他家是有問題,只是外人不知
你只看到她家經濟不錯,
但可能沒看到其夫妻失和 兄弟鬩牆  親子疏離.....
.
.
.
拜兩姓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都是因為情感的因素
而去做了不適當的事
最後有不好的後遺症
.
.

許多美好初衷而產生的悲劇
像基於同情心幫人作保被倒
像基於好心發展出的婚外情

不也都是如此發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