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請教一下,你幫孩子取的八個名字中
 我們很喜歡陳昱睿這名字,但外祖父叫潘祥瑞,這樣可以嗎?"
.
這是客人的疑問,也是很多人的疑問,我在此做個解釋
.
.
.
通常來說,名字是不宜和直系長輩"同字",甚至"同音"也不行


為什麼?理由很簡單
因不可直呼長輩名諱,以表敬意
也就是說,直接叫長輩的名字是不敬
.
.
.
所謂"名諱",就是名字的忌諱

這種忌諱,早從周朝即有

左傳:周人以諱事神,名,終將諱之。
 

在古早時代,名字的忌諱可多
不僅跟直系長輩名字要避諱
連旁系長輩伯伯 叔叔 舅舅 阿姨 嬸嬸....都一概避之
媳婦進門若跟男方長輩(婆婆),名字相同,也要改之大吉
.
.
還有在古早時代,最重要的忌諱
就是千萬不要跟皇帝同名同字同音
不然被認為不敬,或懷疑想"取而代之"
那恐怕會人頭落地,小命不保

舉例來說
在戰國時代,行政院長(宰相啦)叫"相邦"
漢高祖即位,就改為"相國"....為什麼?
因為漢高祖叫"劉邦"嘛

在漢文帝之前,那個奔月的姑娘叫"姮娥"
後來才改為"嫦娥",因為漢文帝叫"劉恆"

在康熙時,"玄武門"也改成"神武門"
看鹿鼎記的人都知道,康熙叫"玄燁"
.
.
.

這種名諱,在現在也是有的
舉例來說:國民黨的領導人,最早叫"總理"
孫逸仙總理用後,就沒人敢用,改稱"總裁"
蔣介石總裁用後,也沒人敢用,改叫"主席"
好在繼續延用,不然我也不知接下來要叫什麼?

小時後寫到"總統 蔣公",規定要空一格,以表尊敬,
這也是一種名諱的應用
.
.
.
而且這種"名諱"華人世界有,國外也有
日本在二戰之前,對皇室名字也是有避諱之舉
直到1947年日本憲法才廢除對皇室不敬的罪名
不再將避諱列入法律條文之內。
 

美國MLB棒球大聯盟
為了紀念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黑人選手Jackie Robinson
他的背號42,也被停止使用,這也是一種"名諱"
.
.
.
說到"名諱"
我小時後還鬧過一個笑話
學生練書法時,不是都會有字帖嘛
我還記得最流行"柳公權","顏真卿"

常常在字帖上看到少一點,少一橫
我心想,這人學問也不怎麼樣,錯字一堆

交書法作業,我自做主張把它加上去
還被老師批..."自作聰明 拿回重寫"
.
.

我很不服氣找老師理論

書法老師回我說:
字帖的字少一點 少一劃
要嘛古字如此,不然就是那個字是當時皇帝的名字
不然就是他父母 祖父母 叔伯 阿姨 嬸嬸 三姑媽 四嬸婆的名字
林宗祐,老師知道你很優秀,但不要自作聰明,懂了嗎,拿回去重寫"
.
.
.
好笑吧!
笑歸笑,講回正題

現在是民主時代
所以和總統的名字一樣,那倒無妨

而和"長輩名字同音"這事
以前是大家族,住在一起,對倫理輩份要求嚴格
因此和家中長輩所有人的名字都不能同字同音

現今大都是小家庭,親戚長輩也難得相會
所以取名,只要和"直系尊親屬"避諱即可
不然要是大家族,幾代之後,恐無字可用
.
.

還有要是跟祖父名字同音
那天你在罵孩子"ㄚ睿,你這混蛋"
那個叫"祥瑞"的祖父,還以為你在偷罵他勒
.
.
.
不過也曾有客人問我:
若是和祖先名字同音,除了不敬之外,
那會不會因祖先不高興,以致惡運不斷"
 

ㄟ...這樣就有點想太多
 

尊親敬祖是種美德,但如果因為名字同音
祖先就要害你,這就叫"想太多" 

一般來說,祖先不會那麼無聊
孩子做錯事,父母會不高興,但閒到來害孩子,那很少吧
.
.
.
.

總而言之,
名字除了要配合生辰外,也不要和直系尊親同音同字

這樣應該是符合命理運勢,倫理風俗,最好的選擇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