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客是位熟女,穿著體面戴眼鏡,短髮幹練
職業是會計師,已婚育有一子,先生是律師
想問關於孩子學業之事
.
.
.
故事如下:
由於夫妻兩人都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
所以家庭經濟優渥,也對唯一的兒子期望很高

或許是有強大基因加持
這孩子從小天資聰穎,名列前茅
只是個性上有些固執,容易鑽牛角尖
因為孩子功課都很好,所以父母也不太在意
.
.
美好的故事在半年前開始有所變化
孩子開始說同學排擠他,老師不喜歡他,成績也退步

爸媽有去學校了解
據老師說孩子是有些人際關係的問題,但並沒有嚴重的衝突
當然也沒有所謂"老師不喜歡他"這件事
只是孩子在學校常悶悶不樂,不太和人互動
.
.

後來孩子更是吵著要轉學
由於孩子就讀的學校,不論師資環境資源都很好
所以父母並不希望孩子轉學

但不管父母怎麼講,孩子就是不為所動
甚至說些"壓力大 很煩 想要跳樓"的話

父母迫於無奈只好在上學期結束後
將孩子轉到另一間學校,希望寒假後孩子換了環境能回歸正常

本以為轉學後,從此海闊天空 風平浪靜
沒想到寒假結束後,孩子更加嚴重,連學校都不去了
.
.

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說孩子患了"拒學症"
原因是之前學校的創傷太嚴重
所以就算是轉換了學校,陰影還是依然揮之不去,因此不願去學校

孩子做了心理諮商,也吃了醫師開的藥
但孩子還是依然不去上學

來客很煩惱,朋友建議來問問老師
孩子是否去沖犯髒東西或卡到陰,不然怎會如此怪異?
.
.
.
.
.
聽完客人陳述,很快的卦象和命盤都弄好,我跟客人說:
這孩子命格"官印相生帶魁罡",是知書達禮 功名可成之人
而且還命帶魁罡,代表此人專業上會有特別的才能

所以適合做高學歷之專業人士,像醫師 律師 建築師
好好栽培以後成就非凡
.
.
.

命盤是呈現個人的本質,可看出是否為讀書的材料
依孩子的命盤來看,讀書這件事應該是得心應手

而卦象乃呈現當下的情況
卜出的卦為"天地否",也就是我們常說"否極泰來"的那個"否"

"否"乃天地不交 上下不通之象
又卦中二爻變動不安,二爻代表家中之事

所以這卦並無沖犯或卡陰之現象
只是恐怕這事跟家裡比較有關連

我問客人:這陣子家中有發生什麼事嗎?
.
.
.

只見客人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尷尬的說:
"最近在和先生談離婚,我和先生長期感情不睦,
早就有離婚的念頭,只是條件一直談不攏

和先生感情不好是事實,
但我不認為這和孩子不上學有關
況且孩子從來也沒說不上學跟這事有關
孩子說是在學校被排擠的關係".........客人看來有點不高興,不以為然


我笑笑的回答說:
"卜卦參考,我不是神也不敢保證什麼
我只是收了妳的錢,然後講出我的看法,如此而已"
.
.
.

客人沉默不語  我繼續講
"若按照妳的說法,孩子是被排擠才不上學
 那換學校應該就沒事,為何情況更加嚴重"

客人有點不耐的回說:
"醫生就說是以前創傷太深的關係"
.
.
.
我嘆了口氣說:
"醫生的說法我尊重,我不是醫生,醫療的事我也不懂
 只是妳跟孩子去看醫生時,有把全部的事講出來嗎?

妳沒講可能是因為面子問題,而孩子沒講有二個原因
一.孩子覺得講了沒用,妳們也不會聽
二.孩子自己也不知道,他只是覺得很煩很焦慮
.
.
.
我問:孩子都沒跟妳反應過家裡的事嗎?

客人:是有提過父母吵架 他很煩
有次還說你們要嘛好好相處,不然拜託你們趕快離婚,不要再吵了
不過我有跟孩子說,大人的事你不懂你不要管,好好讀書就好,媽媽永遠愛你


我搖搖頭說:妳要是孩子,能好好讀書嗎?
妳們的決定牽動影響他的未來,他能不管不關心嗎?
家中氣氛這麼糟,然後妳要孩子相信媽媽永遠愛你?
.
.
.
.
這次客人聽完後 沉默了一會 她說:
那我應該如何處理這事?不要離婚嗎?


我回答說:
若婚姻有救,那就趕快治療,讓家庭氣氛回歸正常
就算不能當恩愛夫妻,至少也要和平相處

若婚姻沒救,那就停損,好好把婚給離了
你們一個是孩子的爸,一個是孩子的媽
就算離婚後也是"遠親",不是仇人

孩子在一個穩定的環境氣氛下,才會慢慢步上正軌
.
.
.
客人沉默了一會又問:
"為何孩子這兩天又說要休學,明年才要回學校,我要答應他嗎?"
.
.
.
我回說:妳問為什麼?
這很簡單ㄚ,孩子在找你麻煩
孩子覺得你們讓他不開心,日子很難過
他也出些功課讓你們忙一下,難過一下
他在學甘地的不合作運動,故意和你們唱反調

他知道你們最在乎學業,所以就從這地方下手
先是講說要"轉學",讓你們忙一下
你們解決了,他再出個"不上學"的功課給你們做
看了心理醫生,現在又出了"休學"的作業
.
.
.


孩子儘提出些無字天書 無法理解的要求,有兩個目的

一.讓你們忙一點,免得太閒 一直吵架甚至離婚
二.看你們為他忙,他有被關心的幸福感和報復的快感

我要提醒妳,就算是如孩子的意讓他休學
只要家庭氣氛沒改善,那孩子就會繼續出招,而且越來越離譜
嚴重的話就會形成所謂的反社會人格


客人聽完後,表情凝重說了聲謝謝,就若有所思的走了
.
.
.
.
.

故事就這樣結束
後續夫妻有無離婚?孩子有無去上學?.....我不知道
孩子是不是拒學症?還是拒學症要怎麼治療?
那要問專業醫生,....................我也不知道

當然不是所有拒學症都跟父母婚姻有關
只是在我執業三十年的經驗中
我發現很多所謂憂鬱症拒學症的案子
由於病人本身不願提起或面對
常有些外在不易察覺或被忽略的病灶


有病當然要看醫生,但除了正常療程外
家人的理解和陪伴也是非常重要
.
.
.
.


有些事跟醫學有關,那找醫生解決
有些事跟命學有關,那找老師處理
但任何事最重要的癥結若沒有改善
就算玉皇大帝華陀神醫也難見其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