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這是唐宋八大家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寫的

意思是說,韓愈還沒四十就有老花眼,白頭髮,牙周病
.
.
.
不知是林氏祖宗保祐(我名喚宗祐)
還是母親妻子照顧的好,我從小就是健康寶寶
除愛吃美食,有點血壓高和蛀牙外,其他都正常

沒近視 沒遠視 沒亂視,所以沒戴過眼鏡
每次看太太擦拭眼鏡或瞇著眼戴隱形眼鏡
就暗自慶幸,我沒有這麻煩的玩意兒
.
.
但就跟蔡琴唱的一樣......"總有一天等到你"

年過知命五十後,就發現看小字,越來越吃力
電視越買越大台,不是要炫富,而是因為模糊

我不喜歡拘束,身上儘可能不佩帶東西
戒指 項鍊 手錶,都不會出現在我身上

在私人空間裡,最好連衣服都不要穿
所以戴眼鏡對我來說,是件不舒服的事
.
.

或許是歲月催人老
感覺書上的字越來越小,越來越模糊
我知道不是字變小,而是我眼睛變花

萬般無奈下配了人生第一副眼鏡
應該是心理生理上還沒有準備好
就算是老花眼鏡,也想要年輕點
所以特別選了,新潮點的天藍色

勉強戴了幾天,還是不太習慣
只是命理書,都寫的密麻細小(這樣比較像天書)
我也只好認份認命,忍耐戴上
.
.
.
.
古人韓愈還沒四十就有老花眼
我過五十才有,也算是比下有餘 足堪告慰
.
.
所以那篇"祭十二郎文",若我是作者就會寫成
"吾年過五十,而視茫霧,而髮光禿,而齒有蛀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