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常客問我說:
老師,林五湖是你本名嗎?
.

我說:
不是啦,林五湖是先祖的名號 
祖傳家業,到我已經第六代了

我對命理有興趣,又是祖業,且收入不錯
因此就順理成章順,順其自然,順水推舟
順應潮流,順時鐘方向的做到現在
.

常客:老師,那你有兒子嗎?
.

我說:
很巧,剛好不多不少有一個
上天對我好,我有一對兒女
女孩排前面,依分數來說不只100分
"好"這個字,先寫"女"再寫"子",所以我120分
.
.
 
常客很替我高興,接著又問:
老師,那你一定會把祖傳技藝教給兒子
讓他克紹箕裘,傳衍下去囉?
.
.

我微笑卻正經的回答:"那可不一定
.
.

客人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驚訝的問:為什麼?不適合嗎?不乖嗎?
.
.
.

我回答說:
任何行業,任何職務,都應找到適合的人

兒子要不要接此工作,有許多方面要考慮

就我做父親的角度
會先看他個性資質適合嗎?
也就是說,他有沒這個命

太木訥不知變通不行
太狡黠沒有原則不行
不善於溝通,客人聽不懂不行
太能說善道,油腔滑調也不好
不讀書,腹司甚窘不行
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那也不行
.
.
然後,再看他有無更好的發展

憑良心,坐我這位子是不錯
但比這更好的工作,也很多

若他有機會,有本事更好
做父母,沒有道理為了祖業,包袱
去硬加在孩子身上

最後,還要尊重孩子的意願
.
.
林五湖擇日?,創立於清同治三年1864年
到我是第六代,已經一百五十幾年
 
我只想好好過完今天
處理完成每一個案子
幫每個客人解決問題
最後有時間在家搞自閉,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不想要更出名,更有錢
沒有想過,要當一代宗師
也沒有一定要把"林五湖擇日?"傳下去的壓力
.
.
我的想法很簡單
兒子若適合也願意學,我會盡力栽培
但若是不適合學,不願意學,不想學
那我會儘可能找適當的人來學

如果找不到適當接班人
那就......"謝謝收看"

邱吉爾不是也說:"酒店關門就走人
.
.
.
客人聽到這裡
已驚嚇到快口吐白沫
但還是硬擠出幾個字
"那這樣不就太可惜了嗎?
 那我們這些客人怎麼辦?"
.
.
我還是笑笑的回答:
可惜,是真的很可惜啦
但我也不能找個扶不起的阿斗來害人
萬一後繼無人,客人也只是覺得可惜
但總比留個罵名好吧!
. 
.
還有妳說,你們這些客人怎麼辦?

我笑得更大聲說:
小姐,江山自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

妳們肯定我,我當然高興
也會盡力來幫客人分憂解惑

但好老師不只我一人
現在都已經是21世紀
沒有缺少誰不行

少了誰地球還是一樣運轉
太陽還是一樣由東方昇起
不必擔心吧
.
.
.

客人聽了這番驚世駭俗的言論後
好像有些懂,有些明白,有點理解

但還是緊張的問我:
老師,那你兒子到底適不適合?


我笑笑的回答說:
既然妳這麼關心,這麼想知道
那我就告訴妳,還蠻適合的"
.
.
.
.
.
 "那就好"......客人看來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