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算命嗎?"



在我當命理老師的歲月中
偶而也會有朋友或路人甲
很直接的告訴我......."我不相信算命"

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淡淡的說:
"沒關係,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我小時後也不相信"⋯⋯

上天很公平
給了每個人一個腦袋
但不同的是腦袋裡面裝的東西
(思想)卻每個人不一樣

有人相信神 有人不信神
有人一神論 有人多神論 也有人是無神論

這世界之所以這麼可愛
也就是在於每個人想法不同
所以能創造多元且繽紛的世界

說到我小時後 ,不信算命的歷程也很有趣
記得小學老師常會在課堂上說"
"算命是迷信 小朋友不要迷信喔 現代人要破除迷信..."之類的話

所以我從小就不願告訴別人 , 我家在算命
甚至小學老師在講破除迷信時, 我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有一次, 老師才在課堂上講不要迷信這事
下課後還把我叫去辦公室
本以為老師要對我曉以大義
結果 並不是耶

老師拿了張紅紙給我
上面密密麻麻寫了老師家人的生辰
"林宗祐 這拿回去給爸爸 幫老師選個掃墓的日子"

當時我才小學四年級 ,幼小的心靈實在是很錯亂
"老師不是說不要迷信 怎麼又叫我爸看日子"



另一方面 我林五湖擇日館
乃百年老店在地方上小有名氣
同學家長知道我的家世
都一付羨慕尊敬的樣子
還有一次, 差點當場就要把女兒許配給我

所以慢慢的
我明白雖然課本這樣寫 老師這樣說
但現實社會並不是這樣

懂事以後
慢慢接觸命理 ,本來也只是當做未來的工作
談不上信不信

隨著歲月的累積
由自己和他人的經歷中
漸漸體悟出其中的奧妙之處





其實我也曾問過他人 為什麼不相信算命?

歸納出答案有幾個

一.因為是迷信
這就跟從小的教育有關, 因為課本和老師說這是迷信

對任何事情 應該深入了解才能下定論
若不了解甚至沒接觸過就妄下定論 ,恐怕有所偏頗

就像對歷史的詮釋 ,台灣和大陸的版本 就不太一樣

完全相信算命是迷信 , 但完全不相信算命也是一種迷信
因為你迷信"不相信"

二.曾經算過命 但不準
"不準"這事 ,有幾個可能

1.客人提供的生辰資料本來就是錯的
那這誰來算 都不會準吧

2.老師學藝不精, 甚至不學無術 ,這種"老師"很多
命理這門學問 ,讓很多人質疑就是出了很多這種人

尤其因為命理老師也沒有什麼檢核機制
任何人只要高興 都可宣稱自己是老師 天師 上人 神人....

在社會上"密醫"很多 , 那亂七八糟的"密師"就更多了
若不小心找到"密師" 算不準是小事 ,萬一騙財騙色就糟糕了

3.客人生辰對, 老師專業夠 ,但答案錯
任何學問都不可能盡善盡美, 都會有其技術上的盲點
而且這命理還須要老師的判讀
世上任何事情 只要經過人的判讀就會產生誤差
因為人有情緒 人有個性 人有主觀意念

只是好的老師除了要在自己命理的專業上精進外
也應該克制自己的主觀意念才能讓答案趨於完善


若因為一位老師或一次經驗"不準"就完全否定命理
那就像你看到一個輔大女生很美
就認定所有輔大女生都很美的謬思中

唉, 說到"不準"這事
最科學的"氣象"也常不準ㄚ, 醫生也常醫不好ㄚ
那你看不看氣象 , 你看不看醫生?

三.命理的方法理論不科學
命理常為人詬病的就是其立論的理論不完備不科學
命理這學問因為門派之見, 容易閉門造車, 不傳之秘
所以缺乏完備的統計數據和命學報告
因此讓人有神秘不科學的印象

究其實 命理是"玄學"
而玄學是"科學的空白" 但不是"科學的否定"

也就是說現今的科學
無法論證命理的存在
但也無法完全否定命理

只是好的命理老師應該努力將科學空白的部分
變成科學的領域 ,以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一直覺得
"信不信算命"跟"喝不喝咖啡"一樣
是每個人的自由選擇和主觀意念

對目前還不相信算命的人
我會微笑給於祝福
畢竟每人想法觀念不同





而對相信算命 需要我幫忙的人
我一定竭盡所能 歡迎之至





親愛的朋友 你相信算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