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歲可以過生日嗎?"
"八十歲可以做生日,擺壽宴嗎?"

這是客人問我的事情,相信也是許多人的疑惑
在此寫篇文章,公開答覆一下
.
.
.
人對"開始"這件事很重視
所以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人也對什麼什麼紀念日很熱衷
所以就有結婚紀念日 行憲紀念日 開國紀念日.....

"生日"是一個人開始來到世上的日子
當然很重要,而大多數的人都會慶祝一下

慶祝一年一次的生日,當然無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
但有人就不過生日,用專業有學問的話講就是......"避壽"
.
.
.
為什麼有人要"避壽",原因有六個
.

一.運氣不好,不過生日
就像客人問說十九歲是否不要過生日比較好?
十九歲在命理上逢九又犯太歲
大多數人真的是運氣不太美麗
所以客人想若沒過十九歲生日,就代表今年不是十九歲

但實際上運氣不好和不過生日,在命理上並沒什麼關係
自己小心謹慎點,或找個老師問一下要注意什麼事比較實際

這種"運氣不好,不過生日"的想法,
最多只能說自我安慰或掩耳盜鈴吧
.

二.怕閻王知道,不過生日
人相信有陽壽,記載陽壽的生死簿是掌握在閻王的手中
閻王只要翻翻生死簿就可知道誰陽壽已盡
進而令牛頭馬面去拘提回府

所以當年歲已高(八十歲),若大肆慶賀生日
無疑是提醒閻王去查查此人是否時間已到
如同有人炫富,就會吸引國稅國的注意,查看是否有逃漏稅

關於這種說法,老師我只能說:
想像力太豐富,在命理學上沒這條好嗎?
.

三.怕打擾親友,不過生日
有人喜歡安靜討厭喧鬧,或是受祝者為避免勞親動友、鋪張浪費
所以壽星會在生日當天外出來避壽
清代詩人袁枚有云:到處探奇逢地主,避人作壽走天涯
.

四.怕藉機送禮,不過生日
有人身為高官要職或高級主管
擔心有心人藉祝壽之名行賄賂關說之實
到時收也不是 不收也不是
輕則欠人情債 重則官司纏訟
所以乾脆不過生日以免麻煩
.

五.母難日,不過生日
"生日"即母親生產受苦之日,
所以古人把生日又稱為"母難日"
因此有人認為生日不該大肆吃喝慶祝
而用其他方式像吃素行善來度過此日


梁元帝在生日這天,他都要齋戒、舉辦佛教法會,感懷父母的生養之恩
隋文帝則是在生日這天,禁止殺生,以吃素來報答雙親的養育之恩
.


六.過日子,不過生日
你過不過生日,我不知道,但老師我是不過生日
每逢生日,我都會交代太太不用買蛋糕,不用特別慶祝

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過得很幸福,很感恩了
而且每一天對我來說都一樣
不用特別來慶祝什麼什麼日

就如同不是母親節才想到母親,不是情人節才想到太太
好好過日子,善待自己和家人,應該是每一天都要做
不用設個什麼什麼節,來提醒 來用力做一下

每一天都一樣,就算是生日也一樣
沒什麼特別特殊,所以我不過生日不過節
.
.
.
.
是否過生日跟是否要結婚一樣,是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
在法律上沒問題,在命理上也沒關係
命理學並沒有規定那一歲數不能過生日

所以過生日這件事
高興喜歡就過,有罣礙疑慮就別過
只要壽星當事人愉快喜悅高興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