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新生兒命名時,除了留下孩子的生辰,父母的大名外
我都會詢問客人有無特別喜歡的字或想法

譬如喜歡"軒 維 彥 翌....."
或是討厭"祥 義 志 豪....."
也有客人希望名字中性點,男女通用
例如:睿 恩 安 庭 樂.........

取名除了要符合孩子的生辰,希望對孩子有所助益
也應讓其父母能喜歡和接受,所以我會和客人溝通
.
.
.
這次,我照例這樣詢問客人

客人說:我沒什麼想法,只是希望不要是"菜市ㄚ名"

我笑笑的問:何謂"菜市ㄚ名"

客人思考了一下回答說:就不要太俗氣或太多人用
.
.
.
.
.
"菜市ㄚ名"......這問題在取名時是常會被提到
一般我們講"菜市ㄚ名"就是太俗氣或太普遍的名字

早年教育不普及,所以在取名時就容易用些常見好寫好意頭的字
女生用麗 惠 娟 玲 芬 芳 美 君.........
男生用志 仁 勇 信 義 富 豪 榮.........

因此就會產生"麗惠 麗娟 惠玲 怡君 志豪 志傑 信富...."
這些感覺上有點俗氣又多人使用的"菜市ㄚ名"
.
.
.

隨著民智漸開,取名的趨勢也就有所不同

前幾天新聞說,
台北市民政局公佈3年來的菜市場名
柏睿、詠晴取代以往的怡君、志豪

會有如此轉變,我想有兩個原因
一.電視看太多,受偶像劇文青路線影響
所以大家偏好夢幻有氣質,有書卷味的字
因此睿 瑋 翔 晴 涵 瑄.......就大量被使用

二.許多人在取名時會參考姓名學
姓名學有一定的規則,依此規則取出之名字,當然就容易雷同
以致於產生這種有氣質不俗氣,但多人使用的新版菜市ㄚ名
我稱它為"超級市場名"
.
.
.
.
.
"菜市ㄚ名"和"林宗祐"(筆者名字)一樣,有人喜歡 有人討厭

而我的想法很簡單
請問各位,取名的本質為何?
也就是說名字最重要的是什麼?

一.使用
名字代表個人,每天要寫,每天要叫,每天要使用
所以名字一定要好使用

那種被罰寫就很想死或是專門用來考國文老師的
我都不建議用 因為很難用,不然就是為難自己 為難別人
就像一支與眾不同的手機,但操作介面很難用,你覺得好嗎?
.
.
二.助益
名字除了為個人之代表外
另外就希望能像衣服一樣,對主人有所加分助益

穿件適合的衣服,可令人看來更加亮麗
取個適合的名字,可令人運勢更加順遂

固執能圓融,懦弱能進取,躁進能穩健
所以好名字要對主人有所助益
.
.
.
.
.
世上萬物都有其最重要的"本質"
手機是通話 車子是代步,而名字就是"使用和助益"

也就是說如果這名字能好使用跟有助益的話
是不是所謂的"菜市ㄚ名",我覺得就不太重要
.
.

我在民國74年有了第一台車,那年我大一
當時我選了全台灣賣得最好的車"喜美"
省油好開沒什麼問題,但就是滿街都是

第二台車,為了不想跟別人一樣,為了不想滿街都是
所以我不顧眾人反對,很勇敢的買了台稀有的進口車
外型帥氣 與眾不同,懸吊還可升降,只差不能發射雄三飛彈

或許是水土不服,其問題不斷
車子常常要進廠,後來我只好早早換車了事

而你問我現在開什麼車?
我會回答............."最ㄙㄨㄥˇ"的那台

就是大多數"有點年紀有點錢"就會買的那個牌子
因為滿街都是,所以我說"最ㄙㄨㄥˇ 最俗氣ㄉ"


其實反過頭來想,就是因為品質好才數量多嘛
所謂英雄所見略同,車子是這樣,那名字也一樣
.
.
.
有客人好奇問我,老師你幫那麼多人取名
那你孩子的名字一定很特別很有品味

親愛的客人你錯了,我在幫孩子取名時
只考慮好使用和有助益這兩件事
就像大廚師往往吃的很平常,健康營養就好

我的孩子叫"儀庭"和"彥成"
希望女兒能為家庭之儀範,兒子能文采有成,如此而已
一點都不特殊,一點都不文青不夢幻
.
.
.
.

名字和車燈一樣
車燈要嘛就方要嘛就圓,要嘛就兩燈要嘛就四燈,夠亮就好了
名字再怎麼變化也就那幾個字,以前很流行的現在沒人會用
所以現在如果有孩子取做"淑芬 麗惠 志豪"
一定不會撞名,一定很酷很炫,一點都不菜市ㄚ名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名字是否特別特殊,是否有氣質有文青,那通通都不重要
只要好用且對孩子有幫助,就算是菜市場名那又如何,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