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兩位外國人進到店來

外國人來卜卦算命其實也不稀奇

 

稀奇的是,他們一行人還拿著

專業的攝影機和長長的麥克風

正在納悶這陣仗要幹嘛的時候

最後總算進來個講中文的華人

.

.

 

原來他們一行是新加坡的電視台

在世界各地拍攝古物古蹟古董的節目

而這節目對我百餘年的

林五湖擇日館和故居都很有興趣

想要來採訪和拍攝

 

只是他們並沒事先跟我約好

且來的時候又有滿屋的客人

所以當天無法進行拍攝採訪

只能請他們先拿著名片再約時間

.

.

.

 

人走了,我也沒在意這事

沒想到隔天還真的接到電話

在電話中除了說明他們的來意

還提到採訪當天希望的橋段

他們預計先到我祖厝取景,介紹這163年的古蹟

再跟我約中午12(午休時間)來採訪擇日館

一切的一切都沒什麼問題

 

電話的最後,這小姐問我:

"老師,這樣採訪需要收費嗎?"

 

我回答說:你們也沒卜卦問事,只是採訪聊聊,不用收錢

 

當天電話就在達成共識的情況下結束

相約隔兩天後的採訪

.

.

.

採訪當天,他們倒是很準時

跟一般電視拍攝一樣

燈光攝影機麥克風就定位

主持人和我定位就開始了

 

主持人是個英國人 有個中文名字叫"江森海"

英國出生的白種人 在北京住了20  所以講中文也通

 

不過這主持人倒很看的起我

一開口就說:nice to meet you , speak english?

 

 

這句英文我是聽得懂

但我怕接下來就破功

我趕忙說: NO ,  no  english

 

 

所以接下來的訪談就用中文對話

中間穿插主持人對鏡頭的英文獨白

 

訪談的內容其中不外談些

人的命運是註定的嗎?

古董古物會有靈魂嗎?

163年林五湖故居的故事

150年林五湖擇日館的傳承

 

訪談過程還算順利

但其間我主動喊了一次""

不是因為我緊張要上廁所

而是這主持人現場就要卜卦

真的要深入去探討他的命運

 

 

我喊卡後,跟他們再溝通一次

表明今天這種情況下

我只接受"命理觀念""祖厝歷史"的訪談

若要真的卜卦問事

那要改約上班時間

 

 

不是我耍大牌

而是我覺得"卜卦"是件神聖的事

基於尊重卜卦,尊重鬼谷先師,尊重客人

這樣一邊拍一邊卜卦問事

我覺得不太適合

 

 

經過溝通後,對方也欣然接受

不過對方跟我商量

為了節目效果,可否現場卜個卦

讓他們拍這卜卦的流程

可讓觀眾瞭解什麼是"卜卦"

 

 

這樣的情況 我倒是可接受

 

既然要卜卦 就要有個名目

那就簡單的問:"這次拍攝是否順利"

.

.

 

 

焚香請神 六爻順出 卦象立現

 

本來想反正是基於推廣

就講些祝福的話就好

 

 

但看看卦象,還真的有問題

所以我忍不住說:

"大致上來說還算順利,但卦上顯示要小心掉東西或被騙錢"

 

 

我講完後,只見那主持人和工作人員面面相覷

然後又用英文交談了一下(我聽沒有)

 

之後就再拍些擇日館的場景和訪談一下就結束了

 

離開前,他們那位在台的連絡人

除了跟我講了些感謝的話

還說我剛才嚇到他們

因為他們才剛在越南丟掉了很貴重的東西

 

.

.

.

.

 

對於電視節目的態度

幾年前我還有些排斥

 

因為我知道電視節目

需要收視率需要效果

你去上節目就要配合

 

不能暢所欲言

愛怎樣就怎樣

 

有些討論的題目

我也不想在公開場合講

 

我沒把握會拍成什麼樣子

所以對此我一律敬謝不敏

.

.

 

 

到了今年

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

我林五湖故居的歷史

推廣命理卜卦的觀念

 

 

我開始有限度的接受訪問拍攝

 

不過我自定兩個原則

.不給錢

.不收錢

.

.

 

為什麼不給錢?

因為曾經有節目要來拍攝

但直接講明要收取費用

他才願意來拍攝

甚至夠豪氣的話

也可買下節目時段

你愛怎拍就怎麼拍

 

有點像廣告或置入性行銷

 

他人怎麼做怎麼想

我都尊重也跟我無關

但我不喜歡做這種事

 

所以要跟我收取

車馬費 製作費 廣告費 置入行銷費....

我都"謝謝再連絡"

.

.

.

那為什麼要給老師錢也不要

這很簡單ㄚ

 

俗話說:吃人嘴軟 拿人手短

我對整個採訪拍攝

有我自己的堅持和意見

 

如果拿了製作單位的錢

那怎麼好意思再意見一堆

 

前幾年曾碰過婚紗公司

來跟我買看結婚日新人的名單

我直接告訴他:你看錯人  這事我不幹

.

.

 

"經濟無法獨立,人格無法自主"

 

所以為了保有自主的人格

只好捨棄邪惡金錢的誘惑

.

.

.

其實接受採訪

一定對知名度有所幫助

一定對來客率有所提升

這我都明白

 

 

只是任何事情往往一體兩面

有所益處或許就要有所犧牲

 

別人怎麼想怎麼做

我都尊重也沒意見

只是有些事我有罣礙

所以現在對採訪的態度

我只能有條件的接受

.

.

.

 

不給錢 不收錢 不勉強 不強求

免得造成別人和自己的困擾

就還是那句老話.............一切隨緣

 

 

 

這次拍攝,我沒要求費用,也沒要求合照

所以什麼都沒留下

據說會在新加坡電視台撥出

 

 

好啦  如果有人看見

麻煩告訴老師我一聲

雖說不在意

還是有點好奇 

他們把我拍得如何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