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藝"是儒家要求學生的六種基本才能
孔夫子用此六樣學科來教育門下的弟子

包括"禮 樂 射 御 書 數"

禮...禮節 

樂...音樂

射...射箭

御...騎馬

書...文書

數...數學


我家那需錢孔急的兒子
打工的項目也是這幾項
外面時薪133,我慷慨些150
.
.

禮...
乃品德教育生活管理
打工開始我會先要求
兒子整理好自己房間
我除在旁監督,順便唸兩句
反正打工是算時薪,有錢領
他就算聽訓,也會比較甘願
.

樂...
孩子會彈鋼琴小提琴
有時就叫孩子來練練
有時會請老師來上課
只是如此我要付,老師鐘點費
還要付孩子打工費,所費不貲
.

射御...
騎馬射箭,現在當然不可能來執行
這算體能操練,用刷馬桶拖地代替
.

書數...
這讀書 書法 數學,汎指學科教育
這來到現代的我家,還是繼續沿用
背易經,背古文,寫書法,看我寫的書  

我除了跟孔子一樣,都要求六藝
我多要求孩子一樣........"肥"
.
.
兒子從小就對"吃飯"無感

吃菜會從熱菜吃成涼拌菜
吃飯會從煲飯吃成壽司飯
吃麵會把細麵吃成烏龍麵
吃午餐吃成下午茶或晚餐
有一次還給我吃到打瞌睡

後來我只好拿本書在旁陪吃
然後"慎重正色的告訴"孩子
你再不趕快吃,那就我餵你了
.

有次親戚來家做客,我問要吃那家餐廳
客人孩子搶著說:彥成被爸爸罵的那家
.

我笑笑說:
你若說,彥成沒被罵的那家餐廳
我還想得出來,你說被罵的那家
喔,那這樣可能要猜很久
.
.
.
因為不喜歡吃飯,自然臉色不佳,身形單薄
阿媽會"提醒"太太,要讓孩子,吃多點東西
上幼稚園,"熱心"的老師就會問孩子"有吃飯"嗎?
也會"建議"孩子去驗血,看看是不是"地中海貧血"

該檢查也檢查,不用檢查也檢查了,都沒問題
問題就是出在,孩子不喜歡吃飯,無感沒興趣

真的搞到人仰馬翻 人心惶惶
.
.
.
我跟孩子說:"瘦狗卸主人"這句話懂意思嗎?

孩子天真的回答:瘦狗為什麼會嚇到主人?

我跟孩子說:瘦狗不會嚇到主人
"卸"是台語,同"嚇"音是丟臉 恥辱的意思

整句話的意思就是
"瘦瘦的狗,讓主人很沒面子"
.
.
.
孩子你身形單薄 體態瘦弱
別人會以為我們家很窮,沒東西給你吃
不然就是你爸爸心理有變態,虐待兒童
.
.
.
孩子大一,新生入學,照例都要體檢
不意外,健檢報告載明體重過輕,建議"增肥"

所以我家打工的項目
除了六藝的"禮 樂 射 御 書 數"外
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多設一項...."肥"
.

就是在打工期間,什麼多不用做
只要把食物,在時間內吃完即可,照算時薪150

另外跟大聯盟一樣有激勵獎金
增重5公斤,發10000元獎金
.
.
.
我很怕那天社工警察,輔導老師找上門,要約談我

孩子你嘛幫幫忙,卡好心,多吃一點,拜託!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