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客人我沒收他錢
.
通常看到這標題
或許有人認為老師週年慶大放送
或許有人認為老師有愛心,不收錢
或許有人認為老師沒算準,所以不收錢
.
.
那你都猜錯
看完這故事,就知道為什麼,我不收錢
.
.
.
來客是兩位女士,穿著體面
看起來經濟不錯,有點學歷

一位是要問她的兒子
而另一位是陪朋友來
兩位都是第一次來店
.
.
.
故事如下
客人是位醫生娘
本身是家庭主婦
但據她說是某知名大學畢業
家中經濟不錯,育有三個男孩

跟電影演的一樣
看似美滿的家庭,總有些不美滿
看似正常的家庭,總有些不正常

而問題就出在二兒子
老大,老三秉持優良傳統,成績好,品學兼優

唯獨老二,像抱錯一樣
是個好動好奇,不愛念書的孩子
整天就只喜歡畫東畫西

小時功課不理想,現在國一,越來越差

爸媽一氣之下講了些
沒出息,沒有用,怎麼和哥哥不像
書都念不好,還畫個鳥,之類的話
 
該罵也罵,也請了家教,就是沒起色

搞到沒辦法,經朋友介紹,今天才會出現在我店裡
.
.
.
"老師,孩子是不是卡到陰?".....客人急躁的說
.
.
.
我看看命盤和卦象說:
這孩子命帶驛馬文曲
不見文昌和官星,印星

本來就是活潑外向的孩子
適合才華才藝的表現
而不是讀書的料子

讀書不須太聰明,但要坐得住,要專心
孩子是有創意的人,對一板一眼的讀書,恐怕不是強項
.
.
小姐:
可是我家是書香門第
全家學歷功課都很好
不應生出不會讀書的孩子
.
.
我微笑的說:
妳們全家是都很優秀
這孩子沒有不好,只是優秀的地方不同
而且其命帶驛馬,應該讓他多出外見識
讓他多磨練,倒也不必一直要逼他讀書
.
.
小姐:
可是連書都讀不好
那還有時間學畫畫
外面壞孩子那麼多
我要是讓他出去,一定會學壞
.
.

我還是笑笑的說:
不見得一定要讀書才有成就
妳看王建民投球,也是台灣之光
.
.
小姐:
他出外一定會變壞
不讀書一定沒出息

我不想聽這些
你只要告訴我,怎樣讓功課進步就好啦
.
.
我聽到這裡,已有點煩
但我還是耐住性子說:
那我教妳些方法,希望能幫到他

孩子名字並不適合用
筆畫不對,五行配置也不對,建議改名
.
.

小姐:
可是這名字是爸爸取的
爸爸是醫生,學問好又固執
要改名字恐怕不容易
.
.

我說: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當醫生應該學問很好
但應該不會什麼都懂
且姓名學有一定規則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跟誰取的無關
.
.
小姐:還有其他方法嗎?
.
.
我說:
這孩子應讓神明當契子
承蒙神明庇佑,能穩定點
.
.
小姐:
可是他爸是基督徒
不會答應如此做的
況且這樣做很麻煩
.
.
聽到這裡,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但我是老師,不想當場翻臉趕人
只是我也不想和她再談下去

我淡淡的說:
我看這樣好不好,我不收錢
因妳要的東西,我做不出來,妳另請高明
.
.
.
你猜這客人怎麼反應

她沒回我話,倒是和旁邊朋友低聲說:
我還是給錢好了,不然他不把命盤給我
在上面搞鬼,那我不就慘了
.
.
.
我聽到這裡真的不悅的說
妳不用給我錢,而命盤就送妳
妳也放心,我從不留客人資料
也不會那麼閒去搞妳的鬼

我收入還不錯,700元我負擔的起
妳請吧,後面還有人在等
.
.
然後她就拿著命盤,什麼都沒說就走了
.
.
.
.
.
在這莫名其妙的故事中

我並不是因客人不信我,所以我生氣
也不是因為他沒給我錢,所以我生氣

而是遇到冥頑不靈的人
來浪費我的時間和精神 

我說的每件事
要嘛不接受,要嘛不可能
要嘛做不到,要嘛很麻煩

我說的任何建議
她都用"可是"來回應
 
她可能只是要一顆仙丹
讓孩子吃後,馬上脫胎換骨
變得會讀書,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
.
不過,對不起,小店沒賣仙丹
.
.
.
像這類的人
往往學歷收入都不錯
但固執己見,不願反省,不能接納他人意見

對這樣的人,我只有嘆息和祝福
.
.
.
很多客人說:
老師,你很好,
會不厭其煩回答我的疑問
幫助我找到方向解決問題
.
.
.
而我要說的是

我只幫能幫的人
我只幫值得幫的人
我只幫願讓人幫的人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