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快過適婚年齡,往往有此疑問
若隨便找個人結婚,又怕所託非人
.
.

俗語說:
"不要為了一杯牛奶,養了一頭牛"
"不要為了一根香腸,買回一隻豬"
.
.

但沒結婚,對未來又有太多疑慮

怕孤獨寂寞,怕生病沒人可照顧
怕餓死沒飯吃,怕眾人奇異眼光
怕很多很多啦....
.
.
.

若不想走入婚姻,得先考慮兩個重點

一.經濟能否獨立

二.精神能否自主
.
.
.
一.經濟能否獨立

古時女子少工作,較難養活自己
所以要找個人嫁,找張長期飯票
.
.

時代變遷社會多元
能力好的女生很多

因此若想不婚
那經濟上必須自給自足
甚至要寬裕些,不虞匱乏
.
.

其在命格上須是
傷官生財,傷官佩印,食神生財格
或是身旺用財,財庫雙全
此命格之人,財運好,經濟無虞
.
.
.
二.精神能否自主

結婚第二個理由,就是陪伴
在精神上,有所寄託或依賴
有個人愛你,有個人給你愛
.
.

人有靈魂
須有精神寄託和感情滋潤
感情包括友情親情和愛情

大部份人都須要愛情,也須要結婚
所以華仔唱"無情無愛此生又何必"
.
.

不過有少部份的人,雖然沒愛情沒結婚
但精神生活有重心,能從別處獲得滿足

有人信仰宗教當義工
有人醉心於專業研究
有人寄情於創作藝術
廢寢忘食,執迷不悔,獨樂其中

這些人沒結婚,不會空虛寂寞,孤枕難眠

這在命格中,往往帶有"文昌,魁罡,六秀"
.
.
.
.
當這經濟和精神因素都具備
才能在漫漫的人生旅程中,瀟灑獨行
.
.
.
.
.
你是不是?我不知道,但我肯定"不是"
.
.
.
我是"傷官佩印"格
能力還不錯,賺錢還過的去
在經濟上,是不用仰賴太太
但精神上,卻非常須要妻子
.
.
.
記得在民國73年
大學生有台機車就很炫的年代
我已經開著全新的轎車上學去
要什麼有什麼,像被寵壞的男孩
.
.
.

所以剛結婚時
"夫"字天出頭,丈夫比天還大
不管對不對,都是我對,太太只能忍耐

此時若問我:怕不怕老婆?

我會義正詞嚴的說:
老婆,錢娶餅換的,何懼之有?
.
.
.
到了中期,我也覺得這樣不太成熟
於是進入"講理期",凡事要講道理

將哲學系讀的
邏輯學,辨證法則,拿來應用
我不但說妳錯,還證明給妳看
.
.
.
可能是職業的關係
思緒清楚,邏輯清晰,辯才無礙
妳有道理,都不見得講得過我
要是無理,那簡直是潰不成軍
.
.
.
這時若問我:怕不怕老婆?

我會正經的說:
怕是不怕啦,不過要講理

如此一來,妳可心悅誠服了吧
.
.
.

可是一但你赤裸裸公正的
像數學老師論證她的錯誤
像公正法官宣判她的缺失

太太會心悅誠服的說"我錯了"嗎?
.
.

通常小孩不會,那太太更不會
只有社教節目,才會這樣演吧

實際狀況是,太太無法接受
然後就不理你,不跟你講話
.
.
.

有次當我義正詞嚴的論述完畢後
太太悶聲不響坐在客廳,不肯進房

剛開始,自認是正義一方
就在房間睡覺,不與理會
想說知道錯了,就會進房
.
.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一小時後,太太沒進來,我也沒睡
.
.
這時想起教授說:
讀哲學要追求真理,堅持到底

也想起電影的對白:
不信人間儘聾啞,不信正義公理喚不回

所以為正義真理(其實是為面子)
只好繼續撐下去
.
.
.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小時又過去了

堅持正義公理的我睡著了嗎?當然沒有

我不僅沒睡著
而且心跳加快,頭昏腦脹
血壓飆高還有點呼吸急促

我懷疑是不是有"孤枕難眠恐慌症"
應正義公理沒找到,而我已壯烈成仁
.
.
.
至此明白
家不是光講理的地方
正義公理放兩邊,親愛太太擺中間
太太不是娶來講理,不是娶來責罵
而是娶來哄,娶來疼,娶來惜命命的
.
.
所以放下身段,好話說盡
親愛太太才願意回房睡覺
這時我的焦慮恐慌才解除
一覺到天明,其樂也融融
.
.
.
.
. 
其實想想家中沒啥大事
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不用為了對錯,搞得雞飛狗跳 


一家之主最重要任務,就是讓家正常運作
而正常運作,"和諧"遠比"道理"重要的多
.
.
.
從此以後,我盡量以太太的意見為意見
除了"做了會死人"的事以外,一律同意
.
.
.

縱觀古今,"非常尊重"老婆的,不乏其人
從河東獅吼的陳季常,喝醋典故的房玄齡
到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總統都是如此

可見"非常尊重老婆"是種美德
值得大加提倡,列入小學教材中
.
.
.
.
所以現在若問我說:老師,你怕不怕老婆?
.
.
.
.
我會很誠懇的,很用力的,還有點發抖的說:
.
.
.
.

"怕.....很怕............還怕的要死"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