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客人說的話,我聽不懂
.
為什麼聽不懂?
她說外國話,火星文嗎?

都不是,耐心看完就明白
.
.
這故事,要由間公司負責人說起

這公司是家族企業,大姐主其事
資金除貸款外,大多由父母出資

大姊本任職外商公司,工作愉快
但看到弟妹在外工作,並不順利 
所以放棄工作,投入創業的行列

草創初期百廢待舉  
雖稱不上成功,但也略具規模

姊弟間分工合作
雖有意見不同,倒也運作順利

有天小姐來店裡,心事重重的說
"有重大決定要抉擇,想請教老師"
.
.
.
事情如下:
小姐去年工作需要,去上課程
對某位講師的才華,讚佩不已

想延攬此人到公司幫忙,但恐弟妹反彈
所以去年時我已建議,用專案外包方式

小姐採用我的建議
半年來也相安無事
公司員工只知道這人 
做了何事領了多少錢
那就有點晦暗不明囉
.
.

小姐:
我現場想將他納入公司,可行嗎?
.
.

我說:
這簡單,妳考慮的重點是什麼?
.
.
小姐:
當然是看此人,對公司幫助大不大
.
.
我看看卦象,再抬頭望望小姐說:還有ㄋ?
.
.

小姐臉有點紅說:還有,還有什麼?
.
.

我說:沒有其他的考量嗎?
.
.

小姐:
如果還有的話,
就是想問和這男士,有無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
.
.
我笑笑說:聽不懂
.
.
.

為什麼聽不懂
因"公司利益"和"男女感情"
根本是風,馬,牛,互不相關
.
.
.

我接著說:
我聽不懂,妳重新說一次
妳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這事重點是"公司利益"還是"男女感情"?
.
.

小姐滿臉通紅的說:老師,你真厲害
.
.
我嚴肅的說:
除在卦象中,看到有感情因素
還有妳講的話,根本不合邏輯
.
.
兒子小時後,被老師寫聯絡簿
"上課不專心,愛說話"

我問孩子..."為什麼上課愛說話"

兒子東拉西扯,講了些莫名其妙的理由

我也直接回他........"聽不懂"
.
.
我接著對孩子說:
我剛才看到狗,所以要處罰你

兒子不解的問我:
爸爸看到狗,跟處罰我有什麼關係?

我回說:
那你講那些理由,又跟你不乖有什麼關係?
.
.

我看著小姐說:
妳跟我兒子說話的樣子像不像?
妳根本就是來問感情,何必兜圈子問事業
.
.

只見那小姐臉一陣青 一陣白 一陣紅
.
.

我說:
這事其實很簡單
妳考慮的當然是"公司利益"和"男女感情"都有
但恐怕是"男女感情"多一些吧

從卦象來看,男士對公司幫助有限
但反正也不是重點,妳也不太在意

但看看感情部份,卻不理想
他應有別的對象,對妳誠意不太夠
.
.

我問:他知道妳喜歡他嗎?
小姐:知道吧

我問:那他有說喜歡妳嗎?
小姐無奈的搖搖頭
.
.

我接著說:
在卦象上也是呈現,妳一廂情願
.
.

小姐不死心的說:
那他為何好像很熱心幫我
還說要拿錢投資我的公司
.
.

我笑笑說:那錢拿出來沒?
.
.

小姐說:
他說他自己沒錢,但他爸爸有
若我有需要,他可以說服他爸
.
. 

我說:
妳明天就跟他說需要,而且很急

其實整件事很簡單
是妳意亂情迷,不肯面對現實
這危險的遊戲,若繼續玩下去
恐怕會玩火自焚
.
.    

小姐不死心的說:難道他就一無是處嗎?
.
.

我說:
也不是啦,至少他能滿足妳對愛情的憧憬
但最不好的是,你們一開始,動機就不純正
如何會有好結果?
.
.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
各方評價不一,但把國家治理不錯,卻是事實

雖然後宮寵男三千
但他把治理國家跟在後宮陪伴的人
分得很清楚,不會以私害公,公私不分
.
.
.
.

講這種"聽不懂"話的客人,我常遇到
說穿了,就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

若因為不好意思,因為心虛
來跟老師說些"聽不懂"的話
我無所謂,自然會從卦象中看出端倪

但在人生的過程中
若因一時感情的蒙蔽
而講一些聽不太懂的話
或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
那恐怕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
.
.
.
這是我多年前寫的文章,其後來結局
女主角公司倒閉,負債累累,官司纏身
男主角置身事外,絕塵而去,逍遙自在
.
.
.

這案子,我幫不了她,只能寫出其文,警惕世人
.
.
.
.
#希望你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