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看到此問題,應該都會點頭
但這故事不太一樣,請耐心看下去
.
.
來客是一對夫妻 談吐文雅
夫妻都是公務人員 家境小康
育有兩子一女,也都正常乖巧

長子大學畢業後
申請到美國大學攻讀碩士班
也順利於兩年後拿到學位
.
.
對於孩子能完成學業
父母當然是感到非常欣慰和高興
.
但問題來了
前兩天接到孩子的消息
想要繼續在美攻讀博士
.
.
.
父母聽到此消息"憂喜參半"

喜的是孩子有上進之心
憂的是在美國讀書一年的費用,至少也要200萬
對小康家庭來說,算是一種負擔

但若斷然拒絕又怕傷了孩子的心
也怕阻礙了孩子發展的路

天人交戰,心中掙扎了幾天
今天才會出現在擇日館

"老師,我們做父母要支持他嗎?"
.
.
.
.
聽完故事,很快八字排出 卦象卜好

這孩子的命格屬"煞印相生"且"命帶驛馬"

"煞印相生"代表功名有成學歷高,適合管理職或公務學術
"命帶驛馬"若有國外的學經歷,其成就運勢更佳
.
.
我對客人說:
你栽培孩子出國念到碩士畢業
對其命格來說是項正確的選擇


至於是否要支持孩子繼續攻讀博士
我就卦象命盤提出幾個思考的方向


讀書都是好事,所以也沒什麼不好
但讀博士對這孩子來說
應該說幫助不大

就像很多有成就之人,學歷並沒那麼重要
像王建民 張惠妹 郭董......
.
.
.
而且卜出的卦為"天山遁"
恐怕孩子並不是那麼想讀這博士
而是在逃避什麼吧
.
.
..
聽到這裡,來客點頭說:
老師 你講ㄉ真準
孩子本來預計碩士讀完後就要去找工作
恰好現在景氣不好,孩子怕找不到工作
也怕出社會工作壓力太大
所以才想那就再繼續讀書

我們做父母也就是怕孩子是逃避的心態
然後一直讀到天荒地老
因此除金錢因素外,這也是我們不敢貿然支持的原因
.
.
.
我回答說:
其實這現象很普遍
因為若畢業後,沒讀書也沒工作
容易招來異樣眼光

反正現在學校缺學生
找個學校讀書比找工作容易
而且人們對於"讀書"這事又都是正面評價
所以學校成了很多人的避風港
.
.
.
客人聽我這麼說,除了點頭稱是外
也急著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
.
.
.
.
我沒回答客人,我接著說:

很巧,我女兒也剛出國去讀書
在出國前我問女兒須要多少錢
再把這筆錢存到孩子的戶頭

最後告訴孩子
妳已經成年了,父母並沒有義務要供妳去唸書
也不是每個家庭都供得起這樣的費用

妳很努力很優秀 爸媽看見了
妳也很幸運,我們家經濟還可以
能到國外求學要好好珍惜這福份
.
.

爸媽對妳的愛是一輩子的
但栽培妳讀書就到這個地方

學業完成,戶頭剩餘的錢就都給妳
爸媽不會要回來

但若錢花完,還沒完成學業
又或要繼續攻讀其他學位
那就要自己想辦法

妳可申請獎學金可自行貸款
家裡不會再供應金錢的資助

爸媽這麼做,不是捨不得錢
只是希望妳不但能"成材",更能"成人"
能做一個負責任,自我管理良好的"成人"

孩子,爸爸這樣講,妳明白嗎?

女兒眼眶紅紅 抿著嘴  點了點頭說
"爸爸,我明白我懂 謝謝爸爸"
.
.
.
.
女兒的故事講完了
我接著回答客人的問題:
像這種要不要支持孩子讀書的事
算是家務事,外人很難去幫你做決定

卦象只能告訴你
博士學位對孩子將來幫助不大
而且這孩子是有逃避的心態

你做父母的心裡先有個底
再跟孩子好好談一談
讓孩子能面對自己, 仔細的去思考

就算孩子執意如此
也應和孩子約法三章
家裡能再提供多少金額
而不是沒完沒了天荒地老

這樣應該能讓孩子自己負責的
去面對問題 規劃人生
.
.
.
.
人對付壓力,會發明很多方法
曾幾何時,在校讀書竟也成方法之一

愛護孩子是為人父母的天性
栽培孩子也是美事一樁

但愛是須要對的心態和好的方法
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