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請我幫孫女命名和批命
我當然竭盡所能來完成
希望幫孩子取個好名字⋯⋯
也告知孩子要注意何事
希望孩子平安快樂長大

因為是好朋友
所以約在家中解說命盤
除了辦正事外也可敘舊

解說完命盤後,我習慣問對方
有沒有什麼不清楚或疑問?

這時好友的女兒忽然指這命盤上問
"叔叔,這個字怎麼唸?是什麼意思?"
.
.
定神一看,就是位於命盤中間上方的"靝"字
我想了一下,這字書上有看過,父親有教過
但不怕大家笑話,還真的一時想不起來

我只好回答姪女說:不知道耶 妳很利害
問到一個我不知道的題目,回去查查再告訴妳
.
.
.
姪女大概沒想到會問倒我
很不意思說:沒關係,叔叔 我隨便問問
.
.
.
姪女是否隨便問問,我不知道
但當老師的我可不能隨便說說
所以一回到家,我就去翻命理書和字典

這時我才想起這"靝"唸ㄊ一ㄢ,音義同"天"
是道教命理專用語
因道教認為天乃一團青色之氣團
故以"青"和"氣"名之曰"靝"

這字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
詩經中小雅的蓼莪: 欲報之德,昊靝罔極
父母的恩德極大,有如天空廣大無邊
"昊靝罔極"這句話在告別式上也常見到
.
.
.

命盤上先靝(天)胎元,是用來推算受胎之月份
命盤上後靝(天)息元,是用來推算受胎之日子

命盤每天我都要寫
先靝胎元後靝息元 每天都要推算
但竟然忽略它到底如何唸
就像對每天相處的人,熟悉的地方,往往容易忽略

.
.
.
不過順帶一提
我在查資料時 剛好看到這牌坊,你會唸嗎?

"青氣"......唸ㄊ一ㄢ為"天" 剛才講過了

"萬丈"..........一萬丈很長嘛,故唸"長"

"山土水"...........有山有土有水為"地"

"多年"...........那就很久嘛 故唸"久"

所以這四字唸"天長地久" 你答對了嗎?
元宵節快到了,這題可拿來當燈謎猜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