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上班後,太太就跟孩子說:
妳是個會賺錢的成年人,以後日常開銷要自己負責
不能再跟父母伸手拿錢了

女兒懂事的點點頭,表示明白
.
.
.
或許是處女座的關係,女兒生活嚴謹 做事認真
但有時就要求完美,想太多

以前吃阿爹 睡阿娘
吃喝拉撒,食衣住行娛樂.......全部家裡買單
所以對金錢的概念自然比較薄弱

現在除了住宿水電瓦斯不用錢
其他洗頭買衣,坐車外食,交際應酬全部要靠自己

因此對金錢的態度就轉為保守
孩子有節儉的觀念,當然很好
只是有時想太多,就會造成該做的自我投資免做

包包舊了該換不換
上班的衣服該買沒買
做臉除痘美髮,三次變兩次

女兒從小就有儲蓄習慣
爸媽給零用錢也算大方
加上孩子幾乎每年領獎學金
現在又有份待遇不錯的工作
雖稱不上是小富婆,但至少是不虞匱乏

因此孩子會如此"精算"
並不是實質的經濟問題
而是精神上的心理問題
.
.
.
.
前兩天我又聽到太太跟女兒講
去找家美容院把臉做一下保養
對妳的工作或緣份都會有幫助

女兒想了一下說:哎呀,打折再去吧,最近花太多錢了
.
我在一旁聽得膽戰心驚 血壓飆高,我只好說:
小姐,拜託妳去把臉做一做
我出百分之四十九,當做周年慶打折或就職禮物,這樣可以嗎?

女兒聽後才開心的說:好耶,謝謝爸爸=_="
.
.
.
.
其實要最快解決此問題
就是我全部買單,然後下一道聖旨令
女兒當然就"兒臣遵旨",去把事完成
但如此一來,就失去成長成熟的契機
孩子就"媽寶"一個,我就成了那個"寶媽"
.
.

但若是放牛吃草,不理她不管她,
像歌曲"let it be",乎伊去 隨她去
一來我也沒那麼狠心和絕情
二來這事情可能就不了了之
.
.
因此要兼顧成長和可行性,那就只有"補助"一途
但至於補助多少,那就是門學問

補助太多,孩子依賴成性,沒成長之契機
補助太少,孩子不痛不癢,沒推動之成效

前文提到,我補助百分之四十九
為何是百分之四十九,而不是三十或八十
或者乾脆刷爸爸的卡就好了ㄚ,又沒多少錢
.
.
.
.
我的想法很簡單
女兒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決定
對於我不認同之事就尊敬孩子,我會做個旁觀者
妳成功了我也恭喜,若沒成功那就是天意,各安天命

但對於認同之事,基於父親的立場
就會在精神上給於鼓勵,在物質上給於幫助
.
.
.

而補助"百分之四十九"的意義在於
孩子這是妳的事,要自己決定,自己負責
所以在金錢上,當爸爸沒理由出的比妳多

而且"百分之四十九"是提醒妳在人生的旅程上
妳是主角,妳是主人,妳要自己主導
所以不管在決定權或金錢上,妳必須過半
用現在流行語來說就是要"完全執政"

父母 主管 貴人 朋友再怎麼樣也只能扮演輔助的角色
如同伴娘若穿的比新娘美,比新娘炫目搶眼,這像話嗎?
.
.
.
.
.
孩子,爸爸補助"百分之四十九"
在乎的不是金錢而是妳的心態

那個很有學問的孔子不也這樣說
子曰:賜也,爾愛其羊 我愛其禮

子貢想廢除祭祀用的羊,避免殺生
但孔子說:子貢ㄚ,你在乎的是羊,而我在乎的是禮教
殺生是不太好,但禮法禮教應該更重要

千年之後的我
不敢和至聖孔子相提並論
只能東施效顰的說:
.
.
.

"兒也,爾愛其金 我愛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