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五湖擇日館",自先祖林公翠記,於清同治三年
開館以來,到我是第六代傳人,歷經一百五十多年
因乃祖傳家業,所以許多客人是所謂"三朝元老"
也就是說,同時是祖父,父親和我的客人
.
.
在這些三朝元老中
有來請教過父親的人就知道
父親是個守正不阿 一板一眼
堅持原則,律己律人都很嚴格的人
.
.
父親執業時,一天只看三十人
不能預約,沒設電話,只能現場排隊
因為父親覺得這樣最公平
也可避免預約沒來的情況

一天三十人,往往很多人掛不到號
有人只好一早五六點來門口排隊
這往事老客人應該都還記憶猶新
.

萬一你是那第31人,不好意思,明早重新排起
或許你會說多一號沒關係,但父親堅持30就30

卜卦大概十來分鐘,父親寧可花費30分鐘
跟客人解釋為何不加號,也不會破壞規矩
父親說:這是格調問題,品質問題,原則問題

父親講解時,不讓客人錄音
因父親認為如此才會認真聽
有事當場問,就像有些餐廳不外帶,怕影響品質
.
.
工作上父親有許多原則,在生活上亦如是

因為覺得不健康,父親不吃速食和可樂
你也別在他面前吃,不然就是一番訓戒

衣服破了,鞋子壞了,自己修自己補
買名牌衣服給父親,他不會稱讚你
只有換來一堂"惜福愛物"的課程
就像酒駕得去上"安全講習"的課

父親今年80歲,還是騎腳踏車坐公車,不坐計程車
就算兒媳要出錢,父親也會說出一番,勤儉的道理

有次父親坐上我的賓士,問這車多少錢?
我乾咳了幾聲,假裝沒聽到XD
.
.
.
我很感念父親的栽培和養育之恩
但對父親許多理念原則,實在不太認同

孝順這兩字,我充其量只能做到"順"
父親交辦之事,我會盡力完成,不管認不認同


"孝"乃由內心認同 歡喜來做
"順"乃就算不認同 閉嘴去做

我講過一句話
"世上三個人不能講道理,老闆 爸爸 太太"
你若要去證明他是錯,那是自找麻煩,都他們對就好了

只是這樣的父子關係,就稱不上親近,對此我一直有所遺憾


好在這遺憾,有人幫我彌補,那就是我親愛的太太

妻子是個外表時尚,內心傳統的女子
妻子比我更孝順父母,噓寒問暖,就醫看診,晨昏定省
妻子比我更親近孩子,孩子的事我常經由太太才曉得

本來太太就很孝順公婆
最近因父親身體不適,常要上醫院檢查就醫
或許不舒服又有點重聽,父親情緒一直不好

太太總是很有耐心,帶著父親就診和醫生溝通
就診前會先跟醫生說明父親症狀情況
就診後也會再三囑咐父親要按時吃藥

有次須家屬簽名,醫生才驚訝的說:蛤,妳是媳婦,不是女兒ㄚ


對此我看在眼裡,感恩在心裡
很湊巧,妻子的生日就快到了
剛好提供了我一個感謝的機會

除了精神的愛意外,當然得有實質的禮物
.
.
本來最貴重的禮物就是"我"
但最近因忙"批流年"的工作
體力不濟 勞累睏頓,恐品質不佳,所以不予考慮><"
.
.
如果問太太喜歡什麼?
她一定說不要花錢,不然就折現,原封不動存到銀行
這樣不就太無聊很無趣,我當然抵死不從,退回重議

該有的東西,妻子似乎都不缺
不該有的小王,我也捨不得送

這時我想到,太太曾開玩笑的說
"婚戒是婆婆買的,所以我是婆婆娶的"

既然如此,那我就有誠意的來補送一個
依照往例,我會在生日當天給太太驚喜
但鑽戒要合圍合戴,也希望太太會喜歡
所以先告知太太,請她去看,我買單即可
.
.
.
太太聽完後一直拒絕,說不要花錢,不須要,爸媽知道會不高興
你和爸媽都對我很好,真的把我當成家人女兒疼愛,這樣就夠了
這些相夫教子,孝順公婆,處理家務......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
你不用花那麼多錢買禮物給我,把錢存起來
.
.
.
.
但我要說的是
丰怡卿卿,妳真的很好
我也會對永遠妳好,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這生有妳這個妻子,爸媽有妳這個的媳婦,是我林家的福氣

俗話說:千金難買有情郎
同樣的:萬金難換賢淑妻

鑽戒雖說是生日禮物
但這是妳應得的,妳配得起,因為妳值得
.
.
.
.

"老婆 有妳 真好, 生日快樂  謝謝妳!"

#生日快樂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禮物被妻子嚴重警告不能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