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客,三十出頭,男性
臉龐清秀,戴眼鏡,長髮飄逸
像是時下風行的"文創青年"
.
.
.
"老師,我想問事業"...客人優雅的說
.
.
.
八字卦象很快排好,我說:

你命帶六秀魁罡,是才華才藝的表現
命中有財無庫,理財概念差或沒興趣
適合做設計師 造型師 作家 藝術家
但不宜創業當老板或做生意業務
.
.

不過你命中,父母貴人星極亮
受父母庇蔭,貴人多福澤豐厚
一生衣食無缺 不虞匱乏

你做什麼工作?文創設計嗎?
.
.
.
客人尷尬的說:
我現在是家公司的老板
設計師是我之前的工作
.
.
.
.
客人生長在富裕家庭
父親白手起家,早年一路打拼
到現今,是間頗具規模的公司

雖父親經商有成
但他對生意無感,只喜歡畫東畫西
父母沒勉強他,還送他出國讀設計
.
.
.

三年前父親過世,自己是唯一的孩子
在家人殷切期望下,接下董事長職務

客人對生意一竅不通,而且興趣缺缺
所幸有原來的老幹部幫忙,倒也順利

只是三年下來,對設計還是無法忘懷
所以常心情鬱悶,心不在焉神遊四海
.
.
.
一個月前
有家公司提出收購計畫

其開出的條件很優渥
除了溢價收購股權外

百分之九十員工留任
要離職也有優退方案
老板保有董事的職位

唯一缺點就是
先人創立的公司消失了
.
.
.
.
客人幽幽的說:

說實話,我很心動,很掙扎
我有找財務長會計師討論
如果公司被併購,對大多數員工並無損失
且併購後,因上下游整合,市場佔有率提高
這對現今競爭激烈的商場局勢,有很大幫助

最讓我動心,我可回去搞設計,做我想做的事
.
.
公司幹部有人贊成,有人反對
反對理由,不外乎先人創業維堅,後人守土有責
就算公司不大,也應該奮戰不懈,怎可輕易放棄

而且因我姓劉,員工還給我取個"劉阿斗"的綽號

老師,我該怎麼辦?
.
.
.
.
我說:
照命理來說,你不適合當老闆
做生意你沒有興趣也做得不好
現在有人用好條件要收購公司
依理智考量來說當然應該答應
.
.
但因公司是家族事業
若因感情因素,必須堅守崗位
就要心甘情願 盡力守成 直到最後
對於你想做的事或理想,那就忘了吧
.
.

做為命理老師,不是幫你決定人生
只是告訴你走這路如何,選那路會如何
其他你要自己決定,自己努力,自己負責

這件事很簡單
就看"理想快樂"和"感情傳承"那個重要
.
.
.
客人沉默了一下說:
老師,我很想答應,但怕被叫阿斗
.
.
.
我回答說:
世上的事本來就沒完美
不可能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你怎麼做也不會全部的人都說好
任何決策,要大家都高興,沒這事
.
.

還有你怕被叫"阿斗"
那我請問"阿斗"那裡不好
他有做姦犯科,傷天害理嗎?

沒有ㄚ,後人只是認為"阿斗無能"
.
.

阿斗無領導統御能力
不適合做為一國之君
但不代表他一無是處

歷史上很多無能皇帝
都是很出色的藝術家
像被金人抓去的宋徽宗
書法繪畫都有極高造詣
.
.

南唐李後主也是出色的詩人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多麼不快樂,多煩ㄚ
.
.
.
阿斗莫名其妙被推做蜀王
背負著一統中原的大包袱
有人問過他高興嗎?願意嗎?

因性格的問題,做不好"蜀王"的角色
還為後人所戲謔,這對他來說公平嗎?
.
.

命理上皇帝老板跟藝術家
根本就南轅北轍的兩回事

如果當年劉備來找我算命
我會說,別讓阿斗繼位,去學畫好些
.
.
.
就算阿斗
沒曹操的領導能力
沒有諸葛亮的智慧
沒有趙子龍的武功
但他是三國演義中,最快樂的人
.
.
.
就連曹操曹丕,司馬懿這些所謂的勝利者
整天疑神疑鬼,擔心這煩惱,那有快樂嗎?
那更不用說,氣死吐血的諸葛孔明和周瑜
.
.
.
史書不就記載,曹操因頭痛求診於華佗
華佗說要開刀,曹操疑心華佗要害他,故殺之

曹操疑神疑鬼,怎會不頭痛
要治療這頭痛,那需要開刀
退隱山林 清心寡慾,自然不藥而癒
.
.
.
.
整部三國演義都是不快樂的人
然而最快樂的人,就是"劉阿斗"
所以不就有"樂不思蜀"的故事


先生你今天的問題
就看什麼是最重要
這人生選擇,你得自己選
.
.
.
客人說了聲謝謝,就離開
.
.
.
.

世俗常以"成敗"論英雄
所謂"成功者"往往都要擔負很多責任
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或樂意負擔
.
.
.
評論是他人的事,是外人的看法
快樂是自己的事,是切身的感受

人當然不能只顧自己的快樂和感受
可是也不須硬要去背負世俗的枷鎖
你要願意背,還要背得起
.
.
.
人生本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只是要認清自己的想法,對決定負責

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吃得下睡得著,那就可以了
今天的大事,或許在多年後只是一件有趣的小事
.
.
.
.
.
人生苦短
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知道自己追求什麼
知道自己在忙什麼,而你快樂嗎?
.
.
.
.
.
.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
.
.
.
#筆記重點

#若阿斗來找我算命
#我會說去學畫好些
#做皇帝老闆不適合
.

#評論是他人的事,是外人的看法
#快樂是自己的事,是切身的感受
.

#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嗎?
#而你快樂嗎?

#line id:lin05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