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剛考完試,近來許多人問
孩子讀那校那系較適合?
.
.

在命理上,人有什麼樣的生辰八字
就會有怎樣的特質,進而推論適合的方向
所以卜卦算命,也算是種另類的性向測驗

在這些來問的個案中
常問到醫學系 會計系 電機系...但少有"哲學系"
.
.
.

前幾年有則新聞,更令我感到五味雜陳

"輔大哲學系主任發文
一個令哲學系最不堪的日子
輔大哲學申請轉出的人數,高達57人
相當於一個班級,是歷年之最"
.
.
.
.
時間拉回民國73年
當年進輔大哲學系,系主任問:
"把哲學系當第一志願的請舉手"

全班舉手的只有三位
有位林同學就是其中一位
當時還看到系主任讚許眼神
.
.
.
林同學自我介紹,這麼說:

我把哲學系當第一志願,
是因為我家是祖傳算命館
念哲學是想讓算命功力更上一層樓
.
.
.

聽完這段話
溫文儒雅的系主任連忙上台說:

很高興有人把哲學系當第一志願
但有人誤會了,哲學系沒教算命
要學算命的同學,可以考慮轉系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知道
這位同學就是老師我自己
.
.
.
.
為何覺得哲學系教算命
那應是哲學系有教易經

但後來明白
就算把易經全部背熟,還是不會算命

我個人認為六十四卦是用來占卜
但易經內文是藉卦象,來闡述人生哲理
主要的功能並不是用來占卜算命

我算是在誤會下,進了哲學系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也就讀之
.
.
.

每天開著轎車上學去
到校後就想午餐吃什麼
下課後要約誰去那裡玩
想好吃 想好玩 約好伴,心思才回到課堂上

平常上課大多神遊四海,心行太虛
到考試才到處借筆記,臨時抱佛腳
.
.
.

記得有次考試的題目是......"試論康德的唯心論"

我腦袋一片混沌,只好將所有知道康德的事都寫上去
康德是德國人,何年出生,寫過什麼書,結幾次婚生幾個孩子........
答案就讓教授自己從裡面挑
.
.

還有一次考"理性主義",我完全不會寫
沒關係就假裝看錯題目,我會"經驗主義"
把題目重新寫成"經驗主義",然後就寫"經驗主義"
.
.

不知是我天資過人,還是教授宅心仁厚(應該是後者)
我大學四年全部ALL PASS,132學分沒當過,光榮畢業
.
.
.
.
.
其實混水摸魚,讀了四年哲學系
雖沒讀到其博大精深,奧妙精髓
不過也不至於,入寶山空手而回

哲學系是研讀思想理論,學習思考方法之學

人生任何事都需思想和思考
所以廣義來說,哲學跟各行各業都有關
.
.
.
研讀格拉底.尼采.康德,黑格爾,儒.釋.道.法.墨.....各家學說

可讓哲學系學生廣泛涉獵各派思想
不僅能充實內涵也可具有多元的觀念
以致於有宏觀的視野和深厚人文素養
.
.
.
另外經由理則學和邏輯的訓練
可學習到嚴謹周全思考的方法
培養出卓越思考能力,正確價值觀
能明辨是非,舉一反三,不會人云亦云,道聽而途說
.
.
.
所以哲學系雖說沒教算命
但因為這四年哲學系的薰陶
讓我在學習命理學問上更加順暢
讓我在為客人解惑時上更加明白
讓我在對卦象判斷時上更加清楚
.
.
.
.
也可說我在哲學系中
學到的思考 理解 邏輯 判斷 表達能力
像是學到命理和人生的"內功"
有了深厚的哲學內功,使事業武功更加精湛璀璨
.
.
.
.
如此說來哲學系,應是個很好的學系
那為何一堆人要轉出去?

其最大的原因出在
哲學系沒有相對應的產業職位,看不到"近利"
讀醫學系當醫師,讀法律系當律師,讀會計系當會計師
那讀哲學系不知以後要幹嘛,怕沒工作 沒錢賺 會餓死
.
.
.
.

我畢業三十年了(1988)
還沒聽到那個同學窮途潦倒 三餐不濟

同學中除了我繼承祖業是命理師外
有學校老師,政府官員,企管顧問師
企業主管,科技工程師,產業分析師
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好像都有人做
.
.
.

廣義來說,
哲學跟各行各業都有關,是各行業的心法和內功
那如果精確點來說,讀哲學系到底要做什麼工作?
.
.

一.就往學術研究發展,當學者當教授

這條路算是最學以致用,最務正業的

像系上黎建球教授 陳福濱教授 王弘五教授 蘇昌美教授....
都是令我記憶深刻的優秀老師
.
.

二.繼承家業

這種人當年在班上還不罕見
除了我家是祖業是命理擇日館
同學中也有企業家第二代或家裡本就有事業

這些同學或許只想混個大學文憑,等回家接班
本業技術和企業管理,從小耳濡目染自然就會
但再加上哲學的薰陶,使原本的功力更上一層
.
.

三.培養具體的技術

在大學時可修輔系或雙主修
讀研究所時再確認人生的方向
要做學術研究那就續讀哲研所
若要往其他方向前進
因有哲學內功輔助,也會事半功倍

當年在班上有兩位同學,分別選了國貿和資管為輔系
選了國貿輔系的張同學,畢業後就考上波士頓大學企管所
現在任職某大外商金控投信

選了資管輔系的陳同學,畢業後取得美國知名大學的碩士
進而任職美國矽谷某大網路公司

這都是班上同學成功的例子
.
.
.


我寫這文章,並不是鼓勵大家都去念哲學系
畢竟人各有志,每人命格不同 專長不同 條件不同

只是看到新聞這麼聳動,學弟妹對哲學這麼沒信心
想用比較白話淺顯的方式,實際的例子表達些意見
.
.
.
.

哲學像內功,像智慧,平常看不出來
只有臨陣對敵或面臨挑戰才能外顯
無法認證 很難證明,但又非常重要
 

所以可以這樣說
我因誤會進了哲學系
卻因了解而受益於哲學系
.
.
.

哲學系不僅對我命理的工作有所助益外
最重要是對我人生的觀念和處世的態度
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在現今五十知天命的我
有那麼一點智慧圓融和成就
那輔大哲學系絕對功不可沒
.
.
.
.
.
感謝輔大哲學系的栽培
感謝哲學系同學豐富我的人生
感謝哲學系教授容忍我這種學生
.
.
.
.
.
我讀輔大哲學系
我愛輔大哲學系

我以輔大哲學系為榮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