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父親節,女兒帶著行李和理想,遠赴英國求學
就像偶像劇一樣 時光飛逝 歲月如梭
今年七月孩子就取得英國企管碩士學位
在這畢業回台之際,除了慶賀功名有成外
也要開始整軍經武,投入人生的另一戰役...........求職
.
.
.
求職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寫履歷
女兒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文章
然後問我說:爸爸,你看如何?
.
.
.
年過半百的我,經歷過很多事
但遺憾的是,有兩件事沒做過
一件是"相親",另一件就是"求職"

從高一我就有女友直到結婚
中間沒斷層過,偶爾還重疊(錯誤示範,小孩不要學)
所以沒機會也沒須要相親(仰頭得意狀)

我林家是命理世家
從小定為林五湖擇日館第六代傳人
大學畢業後就直接在父親身旁見習
因此履歷表長得是圓是扁,我通通都不知道
.
.
.

但孩子來找我,做父親總得想想辦法

當命理老師有個好處,認識的人多一點
我想起有位客人是某大公司的人資主管
為了女兒,我只好厚顏去拜託這位A小姐
幫我女兒看看履歷表,給些意見

A小姐看了女兒的履歷表,給了以下建議

一.履歷表不要寫的太冗長
主管通常沒多少耐心去知道妳幼稚園讀那裡
小學畢業得過市長獎,中學參加過書法比賽....
寫些和應徵工作有關的學經歷即可

二.身高沒160不要寫(還好女兒有162)
妹妹應徵的公司是屬於比較活潑的外商公司
建議用比較生動的生活照,不要用死板的證件照

三.父親職業不要寫"命理師"
因為命理師跟政治人物一樣,是爭議性職業
喜歡的很喜歡,厭惡的很厭惡

如果碰到的面試官相信算命
又剛好是老師的客人,那當然大大加分

但萬一面試官是不信算命甚至排斥算命
那就很容易"出師未捷身先死"

但父親職業就算不寫,面試官也會問
總不能寫"種花蒔草愛太太"吧

A小姐想起我林家有個三級古蹟的祖厝
那就寫"古蹟管理導覽員"......多有文化氣息的工作
(OS:原來命理師跟小三一樣不能見光)

.
.
.
.
就這樣把這升級版的履歷寄出
也很快的就收到幾份面試機會

在這些工作中,有一個為女兒的首選
是頗具規模的外商公司,要負責和國外買家溝通
有時還須到國外出差(符合女兒驛馬的命格)
產品在全球佔有率屬一屬二
離家近,待遇和發展都不錯

但關於面試這檔事,我當然也沒遇過
沒關係還是照舊求教A小姐

A小姐說:
沒問題,我在公司也常面試新進員工
你請妹妹來,我跟她做一次模擬面試,再給她些建議
.
.
.

A小姐看到女兒後說:
妹妹妳的資料在履歷表中都寫的很清楚
所以面試的重點在於看妳的應對和外型

聽到這,女兒倒是驚訝的說:
工作不是就看能力嗎?又不是選美幹嘛看外型

A小姐笑笑的回說:
這工作是國外買家溝通,除了語文和應對能力要好外
對外是代表公司,雖不用光鮮豔麗,但總是要大方得體
況且外型是第一印象,若太嚇人那總是不太好


女兒似懂非懂的回說:是喔

A小姐繼續說:
面試當天要穿有領子的衣服,襯衫或套裝皆可
千萬別像今天,圓領衫牛仔褲運動鞋就來了
鞋子穿深色有點跟的包鞋,讓人有穩重的感覺

頭髮請造型師整理一下,臉上青春痘也要處理掉
上個淡妝 一來遮痘 二來禮貌 代表對工作的尊重

接著A小姐還請女兒來一段英文簡介和會議報告
再帶女兒去買了衣服鞋子,才結束這場求職特訓
(OS:原來外型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
.
.

最後A小姐跟我說:
"妹妹很優秀,老師你再幫她拜一下,應該沒問題 "

我笑笑回答:
拜神我會做,但拜妳更重要些吧
妳乾脆開家求職顧問公司,一定生意興隆
.
.
.
故事的結局就像偶像劇一樣,應觀眾要求
女主角由於自己的努力和貴人的幫助
有情人終成眷屬,有志者事竟成
如願上了此公司,歡樂圓滿結局
.
.
.
.

今天2016/7/18
是女兒人生的第一個上班日
孩子妳要記得此日子,代表人生進入另一個階段

在這"工作首發日"
爸爸除了祝妳工作順利,也卜了個卦,給妳做參考

此卦象,正卦為"謙"卦,變卦為"升"卦
看卦名就知道是個吉卦
顯示這是個適合的工作
主管也是個願意提攜後輩之人
.

但卦象提醒妳幾件事
一.小心掉東西
出門在外 搭車走路,財不露白,皮包證件小心收好
.

二.留意口舌之災
妳很優秀也很認真,所以工作能力,爸爸一點都不擔心
只是在職場上往往"做人比做事重要"

職場新鮮人要低調,不懂就該虛心受教
不要固執好勝 不懂裝懂  不要話太多

卦象不也告訴妳.......若"謙"則"升"
.


三.注意外表外型
此卦"青龍變動",代表這工作,外型是重點

女兒妳那"內在至上"的論調要修正一下

沒實質的內在失敗,那叫"活該"
但若有內在,卻因外在而失敗....那叫"悲劇"
內在外在都很重要
.
.
.
.
.


總之,世上沒有一個工作不委屈
在家犯錯,爸媽會原諒妳 開導妳
在職場上,沒人有義務原諒開導你
.
在自己王國內,才是公主
出了國境,公主就是平民
心態固執,就會淪為難民
.

"做事認真 做人圓融 隨和不隨便 執著不固執"

爸爸相信妳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如同我為取的名字"儀庭".............家中之表率
.
.
.
.
.
.

儀庭 加油 , 女兒 加油!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