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盡弓藏

來客是對夫妻,有點熟的客人
印象中除流年,最常問就"工作"
.
.
吳先生,四十多歲,電子業務主管

"老師,我想問找工作的事"
客人這樣說
.
.
.
我心想,怎麼又要換工作
.
.
.
客人曾經在五年前
因景氣不佳被裁員

中年失業,心情徬徨
問何時可找到工作?
.
.
.
我當時說,很快就有消息

果然吳先生不久,即找到工作
是上市公司,待遇還比之前好

幾年來工作還算順利
只是常抱怨小人之事

所以聽客人要找工作
感到有點詫異
.
.
.
我問:好好的,為何要換工作?
.
.
.
客人:公司收了,我就沒工作
.
.
.
心想上市公司收攤,那是大事
或許我最近太忙,沒看到新聞

我問:A電子,何時收了? 
.
.
.
吳先生尷尬說:我一年前離開A電子
.
.
.
我說:蛤,為什麼?
.
.
.
吳先生嘆口氣,太太說:

老師,你記得嗎?
一年前,我們曾來卜卦
問有個工作,能不能去

老師說此工作,前景不明 
發展不佳,此事不宜躁進
.
.
我們信老師,也覺有風險
但先生,還是決定換工作

果不其然一年後
新公司收攤結束
先生也就沒工作
.
.
.
我問:有風險,那幹嘛換
.
.
.
換太太嘆氣說:
因為是先生的好友
.
.
.
吳先生好友,是食品公司主管
公司本業做不錯,想投資電子
就延攬吳先生,來新成立公司

待遇沒較好,職位沒較高
只說有賺錢,不會虧待他

太太覺不妥,卜卦也不吉
先生重情重義,因此答應
.
.
.
新公司成立一年
錢燒得比預期多,但一直沒起色
母公司不願再砸錢,所以就結束

食品本業賺錢,好友回任原公司
而吳先生就得到遣散費和"抱歉"

然後今天就落寞,出現在我店裡
講了這個,令人覺得很扯的故事
.
.
.
.
"老師,我還找得到工作嗎?"

客人沮喪的問
.
.
.
換我嘆口氣說:

找得到,在農曆八月就有消息
但待遇都沒有之前A電子的好
你一年前,不應該做如此轉換

食品公司獲利好,朋友可回任
都有後路,不一定要做電子業

但你非成功不可,怎會答應去?
.
.
.
吳先生搖搖頭說:
下個工作,須注意什麼嗎?
.
.
.
我正色的說:

先生你來好幾次,我該講都講過

你命帶魁罡,正官上明,比肩星旺
有專業能力,個性耿直,不屑逢迎

比肩代表朋友之星,其力太強旺
代表朋友影響大,你太重情重義
沒拿捏好,就會被連累或多是非
.
.

下個工作記得別太講義氣,好管閒事
適度的逢迎拍馬,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在人生職場上,做人和做事一樣重要

這次有機會回職場
下次不見得有這運

你有家庭孩子之責任
不要犯感情用事的錯
.
.
.
.
在我執業歷程中
這種扯事不罕見

人是有,情緒感情的動物
要說完全理智,那也太難
但有兩件事,還是理智點 

一是工作,二是婚姻

這兩件事影響大,且有延續性
.
.
.
因朋友相挺,所以換工作幫他
因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嫁他
這在我聽來,就跟瘋了差不多
.
.
.
一時興起,買件不對衣服
想清楚換掉,再買件就好
對往後生活,一點也沒差

工作和婚姻錯,是可再換
但這個錯誤,代價就很大
.
.
.
越王勾踐,最為人熟知就是
"臥薪嚐膽 勾踐復國"

但另一個故事,你更應知道
"鳥盡弓藏 兔死狗烹"
.
.
.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兔子死光,補兔的狗沒用
就抓來煮一煮,當下酒菜 

飛鳥沒了,射鳥的弓沒用
要嘛藏到倉庫,不見天日
不然直接拿去,資源回收
.
.
.
"鳥盡弓藏 兔死狗烹"

當主人無鳥可射,或是不再射鳥
弓就是廢物,就算是良弓也一樣

希望你不是.....
.
.
.
.
#筆記重點

#人生難免感情用事
#但工作婚姻得理智
#影響大且有延續性 
.

#現狀或許不是你要的
#但確實都是自己找的
.

#若真的不方便前來店裡
#可用Line訊息卜卦問事

#line: @743utrd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