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

來客是位三十多歲型男
穿著時尚俐落,眼神堅毅

想問離職創業適合嗎?
.
.
.
客人自述,是專案經理
公司頗具規模,待遇好
老闆對員工,也很照顧
.
.
.
我聽到這,不禁出口問:
那為何想要離職創業?
.
.
.
客人回答說:
希望能有自己的事業
還有我老闆能力一般

他能當老闆,我應該也可以
所以今天,來聽老師的意見
.
.
.
我看看八字和卦象說:

你命是"傷官佩印"格

幹練勤奮,具開創能力
但無財庫,無輔佐之星
且卦象是"天地否"凶卦

所以只能當將軍幹部
不宜創業當主子老板
.
.
.
客人有點失望,喔的一聲

停頓了一下問:

我老闆,能力不怎樣
為何他就能當老闆?
.
.
.
我說:劉備你認識吧
.
.
.
客人點點頭
.
.
.
我接著說:

劉備有諸葛亮睿智聰明嗎?
劉備有關雲長驍勇善戰嗎?

三國志只說劉備"寬仁有度"
也沒記載他有什麼過人本事
.
.
看完整本三國演義
若說劉備有何本事
那大概就是"很會哭"

見袁紹哭,見曹操哭
哭劉表,哭田豫,哭龐統 

三顧茅廬拜託諸葛亮
我想應該也是哭三次
.
.
所以按照你的邏輯推論
劉備是不應該成為主子
.
.
.
客人又點點頭
.
.
.
最後我說:

但事實上劉備的確
當了三國鼎立之主

而諸葛亮和關雲長
也都甘心為其賣命

原因不是其能力多好
而就是歷史上所說的
"很會哭"和"寬仁有度"
.
.
.
"哭"可收買人心

諸葛亮原本也不想幫他
但劉備臉皮厚還很會哭

諸葛亮或許被哭到感動
或許被盧到不行才答應

就跟追女友一樣
烈女最怕癡漢纏

反正一皮天下無難事
死纏濫打,身段柔軟,也是本事
.
.
.
"寬仁有度"能廣納賢士

能幹之人多桀驁不馴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或是各有主見和脾氣

能安撫這些人,共冶一爐
這得有過人,度量和智慧
.
.
劉備或許能力一般般
但"很會哭"和"寬仁有度"
才是他能鼎足三國的主因
.
.
所以你老板也許能力普通
但身段柔軟或有度量智慧

得眾多能幹之人扶持
才能讓公司屹立不墜

我這樣講,你有平衡點嗎?
.
.
.
客人總算講了句話:

好像真的是如此
我再想想,謝謝老師....
.
.
.
.
當老闆要有其特質

雄才大略,眼光遠大,財運要好
有貴人幫助和忠心的部屬輔佐

要有識人之明,容人之量,忍耐之心
臉皮要厚,能屈能伸,而心不能太白
.
.
.
.
劉備死前,跟諸葛亮哭說
"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諸葛亮一聽,趕快跪下說
"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
.
.
.
這是劉備要諸葛亮,感動甘心幫阿斗
且在眾人面前,承諾絕不會自立為王

死前還將了,聰明絕頂的諸葛亮一軍
這除臉皮要夠厚,其心實在有點黑吧
.
.
.
.
想創業之人,請先想想
你是否有劉備這些特質

若答案是並沒有的話
那也不用花900來卜卦
問可否,創業當老闆了....
.
.
.
.
#筆記重點

#當老闆不用太能幹
#要有識人之明,容人之量,忍耐之心
.

#想創業嗎?你有老闆命嗎?
.

#若真的不方便前來店裡
#可用Line訊息卜卦問事

#line: @743utrd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