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主角,四十多歲,男生
戴細框眼鏡,目光炯炯有神

主角和兩位同學共同創業
其他兩人,當董事長副董,客人任總經理
職稱不同,但做的事差不多,什麼事都做 
.

.
初期創業維艱,狀況不斷
有時連薪水,都發不出來

但接下來的劇情,就像演電影
峰迴路轉,創業三年後 漸入佳境
慢慢發展成大公司,至今已十多年
.
.
.
本想就此安身立命
但近來董事長排擠

客戶由董事長接洽
常提孩子要進公司

客人明白,董事長心意
有不如歸去,創業念想
.
.
.
"老師,我適合創業嗎?"
.
.
.
我說:你有三條路可選
.
.

一.忍辱偷生

   釋出股權,讓董事長知你無野心
   過幾年退休,不過此後無所發揮
   就像當年宋太祖"杯酒釋兵權"
   
   只是你還有事業運 
   如此做,有點可惜
.
.

二.自立門戶
 
   像宋楚瑜,離開國民黨,自立親民黨
   只是老板,除要努力,還要有那個命

   傷官佩印,能力好但非老板格局  
   憑一己之力撐公司,沒人才幫你
   開個小公司偏安一方,發展不大
.
.

三.改投明主

   所謂"良禽擇木而棲 賢臣擇主而侍" 

   三國趙子龍.本是袁紹公孫瓚的部屬
   若趙子龍沒改投劉備,歷史就難留名 

   依你命格,這是最好的路
   而且年底,就有個好機會
   有好老闆找你,應該考慮
.
.
.
.
客人聽完後說:

老師,我明白,我再想想
只是有件事,我很難理解

自問並無狼子野心
為何朋友如此對我
.
.

事業從無到有,從小至大
累積許多,患難革命情感

為何說變就變,錢沒再賺
友誼變了質,讓我很難過

是八字不合,或做錯什麼?
.
.
.
我笑笑的說:

劉邦最著名的兩件事

一.開國建立漢朝

二.誅殺功臣韓信
.
.

誅殺功臣最出名兩人,劉邦朱元璋
這兩人都是少數,平民出身的皇帝

平民時大家一無所有,沒什麼好爭
爛公司誰當頭不重要,且激起義氣
所以能共患難,因為再差也就這樣
.
.

當天下底定,王朝建立登上大位
就發現皇帝,有這麼大權力利益
這是在平民,一無所有難以想像

接下來就怕失去權力,開始佈局
天下一起打,最有威脅就這些人

寬容點,交出兵權,回鄉種田去
狠毒點,羅織罪名,抓來殺一殺
.
.
為何要用手段,對付親近的人
因這些人,才有機會取而代之

就像分家產,朋友鄰居分不到
能分就兄弟,要防也只自家人

你們八字沒沖,也沒做錯什麼
只能說形勢比人強,人性使然
.
.
.
客人嘆了口氣說:
我懂了,但我不會這樣
.
.
.
我笑笑說: 
你不會如此做,那很好ㄚ
但若你會,也沒什麼不對
.
.
.
客人大概沒想到
我會這樣說,"蛤"的一聲
.
.
.
我繼續說:

皇帝顧守利益,將軍擇主而侍
這兩件事本質,不就都一樣嘛

站自己角度,爭取幸福極大值
差別是否手法粗糙,師出有名
.
.

當利益衝突,利害關係出現時
出賣背叛,鬥爭排擠就是人性
除非經歷考驗,不然別說不會
.
.
.
客人點點頭,歎口氣,就離開
.
.
.
這故事不是在講,現實有多殘酷
而是希望你清楚,自己本性人性
.
.
.
明白"本性"才能定位
是皇帝命還是將軍命

明白"人性"才能清楚
是該進取還是該退守

知命知性,進退有據
兩者兼備,才能成功
.
.
.
少懂一個是,善良天真
兩個都弄錯,那叫"悲劇"

希望你沒搞錯....
.
.
.
.
#筆記重點

#知道自己的本性嗎

#算命準是因為人的本性不會改
.

#當利益衝突,利害關係出現時
#出賣背叛,鬥爭排擠就是人性

#傷害你的人,往往是親近之人
.

#若真的不方便前來店裡
#可用Line訊息卜卦問事

#line id:lin05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