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五十歲生日
"五十歲"對人來說是有特別的意義
.
.
根據東漢劉熙撰寫的"釋名"所記載..."少壯而死曰夭"
所以人活不到五十歲叫"夭壽"

因此五十歲前不稱"壽"
五十歲前的生日只能說"過生日",不能稱"作壽"
.
.
.
華人一直對"百"這字有很深的情結

滿分叫一百分

有很多商品的地方叫百貨公司
有很多資料的書籍叫百科全書
有很多財富的人士叫百萬富翁

戰爭勝利叫百戰百勝
很多意見叫百家爭鳴
祝福新人叫百年好合
鼓勵失敗叫百折不撓

而咳的不停的就叫百日咳
.
.

但因"百"的境界,並非人人可及
所以為了自我安慰,"半百"即可
有了五十,至少中上嘛 ,贏一半ㄚ
.
.

那個很有學問的孔夫子不也說: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
.

三十歲就要立定人生的志向
不管你要當老師 工程師 美容師 命理師 會計師....
在三十歲就要確定 因為過了三十要重頭學起
那就叫中年轉業 很辛苦ㄉ
.
.
.
及其出社會歷練,到了四十歲
該被騙也被騙過
該被倒也被倒過
該發生的也多發生過
該被辜負也被辜負過

照"久病成良醫"的定律
被騙久了終究會變聰明

所以到了四十歲就會"不惑"了
也可以說人到了四十歲,還在相信小學老師說的
"努力就會成功"....那就有些天真

不努力一定失敗,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努力"這個媽媽還要加上"機運"這個爸爸
 才會生出這叫"成功"的兒子
.
.
.
 "五十知天命"
並不是說五十歲就自然會算命
這意思是說,人到了五十歲就會懂得天體運行
.

包括四季循環 日夜更迭 生老病死.....的道理
明白世上萬事萬物都只是因緣際會的發生和消失
講得白話一點就是"都是緣份啦"
.

進而明白人可以努力也應該努力
但千萬不要狂妄自大的認為"人定勝天"

明白天命的道理後
一方面有肯定"人"努力的價值
一方面因知天命也能愉悅的接受結果

這樣才能神清氣爽 豁然開朗
.
.
.
或許真的是"五十知天命"的關係

今年真的想通很多事,心境有所改變
做一些以前不會,不曾去做的事
會接受電視採訪,會去當志工
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書,還是本賠錢的書
而且還辦了個比結婚典禮還熱鬧的簽書會
.

開始會去思考做一些和賺錢工作無關的事
或許是件賠錢的事 無聊的事 無里頭的事
或許只是小時後夢想的事
.
.
.

或許是五十歲這年,剛好是百歲人瑞的中點站
也剛好小兒子在今年成年,我依法卸下"監護權"大責
心境上有所轉折
.
.

所以應該這樣說
五十歲這年是我人生思想上的分水嶺
五十歲前大多向前看 向前進
追求金錢 追求成就 動力向前

而到今年
或許是人生目標大都完成
或許是五十知天命的關係

我開始會放慢腳步駐足回望
開始會去看看小時後的情境
頻繁去想到學生時期的趣事
也會頻頻回首去想想
年輕時的輕狂歲月和風花雪月

.
.
.

說起小時候
因為"生日"會趁機向父母討生日禮物
及其年少,生日禮物就改由女友送
所以對"生日"真的有特別的期待和快樂
(他們都會送平常不會給ㄉ東西)
.
.
.

承蒙上天眷顧 父母栽培 太太相助
我這生到目前為止還算順遂
有房子 有車子 有銀子 有妻子
有兒有女 父母健在 身體健康 工作順利.......
上個月年度健檢報告,醫生還打了100分給我
.
.

所以如果還要問我生日要許什麼願望
除了"國泰民安 天佑台灣" 還真的想不出來
.
.

今天是我"五十大壽"
照舊交代太太不要準備蛋糕
沒辦桌 沒請客 沒蛋糕 也沒禮物
或許是因為平常就過的還不錯
所以對這生日或生日禮物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
.
.
不過就像過年,除了年齡多一歲外,政府也沒發錢

現實生活上並沒什麼特別好快樂 沒什麼好恭喜
大家見面還是會互道"新年快樂 恭賀新禧"

而且實際上 我也真的收到大家的祝福
所以在這此我也只好隨波逐流 隨緣隨俗ㄉ
.
.

祝我自己 生辰快樂 生日快樂 生活快樂
.
.
.
.
.
也祝福大家都每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