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生活無趣且規律的人
每天晚九朝五,晚上九點睡覺,早上五點起床

五點起床後,泡壺熱茶看書寫文章
出門慢跑一下,就得準備出門上班

今天是星期日,我還是一樣五點就起床
因不用上班,我會去市場逛逛,買菜買魚
.
.
.
一到魚攤,我都會問今天有什麼好魚貨

老闆熱情的說:
林先生,你還是那麼早
今天黑毛 石老魚 馬頭魚 黃雞魚 土魠魚...都不錯
.
.
我看了看,選了黑毛,石老魚和土魠魚
.
.
.
在市場買過魚的人都知道
魚選定過磅後,就要去鱗去內臟,回家才好料理

我這好奇寶寶看魚販殺魚時,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為什麼大部分魚有鱗,但像土魠魚或鰻魚卻沒鱗?"
.
.
.
老闆邊殺魚邊淡定的說:
魚鱗,是魚皮膚的衍生物,用來保護魚的身體
有的魚鱗非常明顯,有的只在某一部分長鱗片
有的魚則沒有魚鱗,因為已經退化了
.
.

魚沒有鱗片,跟環境和進化有關
有些魚是夜行動物,不須穿盔甲保護自己
像夜行盜隱藏比戰鬥重要,例如鰻魚
.

有的是身上有其他的結構來代替鱗的功能
譬如黏液腺非常發達的魚,身上的黏液或是厚實的皮膚
已經足夠保護牠們的身體,所以鱗片自然就退化,像泥鰍
.

有的是戰鬥力強,也不太須要魚鱗保護
像鯊魚或今天你買的土魠魚
.
.

其實嚴格說,土魠魚還是有鱗
只是太過細小,不用特別去鱗

今天這土魠魚很肥有油脂
林先生你回去加點油乾煎
再灑點玫瑰鹽就很好吃了
.
.
.
.
.
聽完後真的覺得上了一課
所謂奇人異士居市集,處處是學問,受教,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