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是儒家要求學生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

孔夫子用此六樣學科來教育門下弟子

包括" "

 

 

...禮節 

 

...音樂

 

...射箭

 

...騎馬

 

...文書

 

...數學

.

.

.

 

 

我家那需錢孔急的兒子

打工的項目也是這幾項

 

...乃品德教育生活管理

     打工一開始我都會先要求

     兒子先把自己房間整理好

     我除在旁監督外,也順便唸兒子兩句

     反正打工是算時薪,有錢領

     他就算在聽訓也會比較甘願比較開心點

 

...孩子會鋼琴小提琴

     有時就叫孩子來練練

     有時也會請老師來上課

     只是如此我要付老師鐘點費

     還要付孩子打工費

     可謂"所費不貲"

 

射御..騎馬射箭  現在當然不太可能執行

      不過這算體能操練

      在我家就用拖地刷馬桶代替

 

書數..這讀書 書法 數學汎指學科教育

      這來到現代的我家還是繼續沿用

      背易經 背古文 寫書法

      這兩項倒是古今中外有志一同

.

.

.

 

 

除了我跟孔夫子一樣都要求六藝外

我要求孩子多一樣..............""

.

.

兒子從小就對"吃飯"這事很沒興趣

吃菜會從熱菜吃成涼拌菜

吃飯會從煲飯吃成壽司飯(變涼)

吃麵會把陽春麵吃成烏龍麵(吃慢麵會脹大)

吃午餐會吃成下午茶或晚餐

有一次還給我吃到打瞌睡

 

搞到後來我只好拿本書在旁陪吃

然後"慎重的告訴"孩子

你再不趕快吃 那就老爸我餵你了

 

 

有次親戚來家做客,到了吃飯時間

循例問客人要吃那家餐廳

客人孩子搶著說:彥成被爸爸罵的那家

 

 

我笑笑說:你若說,彥成去那家餐廳沒被罵

         我還想得出來,你說被罵的那家

         我可能要去查一下電腦

.

.

.

 

 

因為不喜歡吃飯,自然臉色不佳 體重不重

 

阿公阿罵見到孫子,就會"提醒"太太要讓孩子吃多點

 

上幼稚園,"熱心"的老師就會問說孩子"有吃飯"?

也會"建議"太太帶孩子去驗血,看看是不是"地中海貧血"

 

該檢查也檢查 不用檢查也檢查了 就都沒問題

問題出在孩子不喜歡吃飯

 

真的搞到人仰馬翻 人心惶惶

.

.

 

有一次我還跟孩子講:

"瘦狗卸主人"這句台語什麼意思你懂嗎?(同嚇音)

 

孩子天真的回答:瘦狗為什麼會嚇到主人?

 

我跟孩子說:

瘦狗不會嚇到主人

""是台語,是丟臉 恥辱的意思

 

整句話的意思就是

"瘦瘦的狗  會讓主人很沒面子"

 

 

孩子你這麼瘦

別人會以為我們家很窮

沒錢買東西給你吃

不然就是你爸爸心理變態 虐待兒童

.

.

 

 

孩子大一,新生入學,照例都要體檢

不意外,健檢報告載明體重過輕,建議"增肥"

 

所以我家打工的項目

除了六藝的" "

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多設一項.....""

 

 

就是在打工期間,什麼多不用做

只要把時間內把準備的食物吃完即可

如圖片所示30分鐘要吃掉

一瓶牛奶一個蘋果

一個雙蛋豬排夾饅頭

 

 

另外跟大聯盟王建民一樣有激勵獎金

增重5公斤 10000元獎金

 

.

.

.

 

 

我很怕那天什麼

社工 警察 輔導老師.....找上門

要調查我 約談我

 

孩子你嘛幫幫忙 卡好心 多吃一點  拜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