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生長於同父異母家庭中
媽媽在她三歲時即因病過世
父親再娶,又生了一男一女
.
.
不知是造化弄人或是人性使然
她從小就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

雖是一家人,但總覺自己像外人
不易融入,甚至被排擠和歧視
因此童年記憶中,並不太愉快
甚至感覺......."我沒有家"
.
.
.
情勢一直等到遇見丈夫,才有所轉變
先生對她很好,給她從小夢想的"家"

她結婚的第一天,就立誓要好好照顧這個家
很感謝上天和先生,給她一個如此溫暖的家

由於童年成長的過程並不愉快
所以對他先生不僅有濃郁愛意
也包含無限的感恩和感激
.
.
.
婚後有兒有女,先生工作也平步青雲 一帆風順

跟電影一樣,人生總有些意外,有些波折
就在一切順利時,先生竟然有外遇


當接到小三打電話來逼宮時
真可說是晴天霹靂,不知如何是好


若先生本就無一是處
那或許還比較甘願,比較能接受
但偏偏先生對她不僅有情,還可說有恩
.
.
.
客人就在這有情,有愛,有恩,有怨
多種複雜情緒中,過了一年

這一年中,真是度日如年
想要放棄家庭,又捨不得
但每次看到先生,都是煎熬

或許是上天的安排,一年後這小三
在次意外中過世了,外遇也就告一段落


先生重新變回以前的好男人
她又過著以前一樣幸福生活
而這事就不再被提起,像是從未發生
.
.
.
.
故事至此,像是有圓滿結局,但並沒有

事實上是這太太在面對他人時
是一副從沒發生什麼事的樣子
但獨處時又常想起不堪的往事

而當跟好友訴苦時
朋友的反應,不外乎就是
先生回來就好了,他也沒再犯
要原諒他,人要向前看,不要再想以前.....

都講些不太有幫助的安慰和說詞
.
.
.
她知道朋友是好意,事情已經過去,先生現在很好
這些她都知道,但還是很沮喪,很不快樂
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
.
.
直到有一天,她來卜卦

她問說:
老師,我是命不好還是卡到陰
我越來越沮喪,連睡都睡不著
請告訴我為什麼?怎麼去解決?

我看看卦象說:
妳既不是命不好,也不是卡到陰,妳只是"欠一個道歉"

這一年中,妳承受太複雜的壓力
雖然造成壓力的因素消失了
但妳並不能馬上抽離那情境
像驚嚇過度後,久久不能回神一樣
.
.
.
客人點點頭表示認同
沉默一下說:老師,那我該怎麼辦?


我回說:這很簡單
一.用時間來療傷
二.須要一個道歉

先生雖然回頭,但妳的傷口沒痊癒,就急忙蓋住
從外表或許看不出傷痕,但內部還在出血化膿
 

妳問怎麼處理?
那很簡單,把傷口打開重新包紮

也就是說,要找時間跟先生談一談
妳要獲得先生道歉,這結才能解開
.
.
.
.
客人回去後,雖然認同我講的
但卻不知,如何去跟先生開口

或許是心靈相通吧
某天,就在兩人一如往常去爬山時

先生突然握著她的手說:老婆,對不起

太太在第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什麼對不起?"


先生有點哽咽說:
我為以前荒唐事,跟妳道歉
雖然這件事,已經過去很久
但我還是要跟妳說,對不起,希望妳能原諒我

太太聽完後,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只能流下兩行淚,點頭表示接受

至此這累積的壓力怨懟糾結
才隨著這兩行熱淚流逝消失

故事發展到這裡,才算有個美好的結局
.
.
.
.
其實,在我執業的歷程中
這種客人,這種CASE很多

在心理學上,稱為"創傷症候群"
就像在電視上看到,被害人或家屬
都會要求"一個道歉"和"事實真相"


或許有人認為這"道歉和真相"並不重要
就算有了道歉和真相,人也不會死而復生

但事實上,這很重要,
如果沒這樣化解的話
在世的人會在悲情怨恨中走不出來
往生的人怨氣冤情無法消除,也會無法安息
.
.
.
.
人生在世,數十寒暑,難免有錯,難免會傷害別人
這種傷害,尤其是越親的人造成的傷害越大

而往往因為是親人,反而不會好好去處理傷痕 
而造成日後更大的傷害或惡性循環

所以若傷害他人,就算是無意或不慎
除了要自我反省,避免下次再犯以外
記得一定要給對方一個"誠懇的道歉"
.
.

人生很多事無法重來圓滿
但至少得要盡力使其圓融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