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五月天"樂團
尤其喜歡其具人文涵養的歌詞
在"諾亞方舟"這首歌裡有唱到

"如果要告別,如果今夜就要和一切告別
.如果你只能打一通電話,你會撥給誰?"
.
.
在聽歌之時,我也在想
"人生告別前,只能見一人,會選誰?"

跟上次寫"人生分數"一樣,我問了近百人
.
.
其答案也跟預期的差不多
通常都是孩子 配偶 父母
.
理由大多是對孩子不放心,跟配偶交代後事
而寫父母的,有的是要感恩,有的是要說抱歉
也有的人,是父母很早就過世,思念情緒使然
.
.
有十人回答..."好友"
理由是會比較冷靜,可以好好交代後事。
就像曾子講的"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
.
.
.
但最特別的答案,是我太太說的:
臨終前希望孩子,乾兒子,乾女兒隨侍在側
要一一摸摸他們,抱抱他們,叫他們要懂事
.

但如果只能見一人,她選擇見..."如夫人"
.

"如夫人"......."如同夫人"
就是"小老婆"的尊稱,也就是我下任老婆
.

妻子是個外表時尚,內心傳統的女子
孝順公婆,照顧丈夫,教養孩子是她最重要的使命
但或許是責任心重,體質欠佳,所以常在鳳體違和

之前太太就要我去
找個"如夫人"來分擔責任
更扯的是,她還有心目中的人選
免得她死後,我沒人照顧沒人打理沒人陪
為此我還寫過篇"如夫人"文章,嚴正駁斥
.

太太要在死前跟繼任者,交代所有事項
告訴她,先生喜歡什麼,要注意什麼
用現代的話叫"無縫接軌,順利交接"

明白了嗎,比先賢烈士還偉大吧!
.
.
.
上次"生命分數",有百分之十不回答
而這個題目,卻有百分之三十不作答

沒回答,不作答的原因
我想是面臨死亡,有些人不願去面對和思考
或是情緒糾結,想見的人太多,選不出唯一吧
不過不回答,沒作答,也是種答案,我一樣感謝
.
.
.
老師我當然有自己的答案
你或許會猜,我的答案是..."太太"
不對啦,正確答案是..........."都不見"
.
.
.
在百位受訪者中,有五人回答"都不見"
這五人,有四人單身,或許是較無牽掛
.

而我回答"都不見"的理由如下:

我認為,人活著就是因為"願望和責任"

我從小錦衣玉食 父母疼愛 功課優良
成績單還被寫過"品學兼優" "出類拔萃"
有兒有女,太太漂亮賢慧,事業工作順利

而且我的人生一直照著,原定的計畫前進
若人生有所謂"願望清單",我應都已完成
所以我應該是"心願已了,此生無憾"之人
.

關於責任,那就牽涉到父母 妻子 子女
我孩子都已成年,自己負責,我責任已了

而太太不論從命理上或實務上來看
她應活不過我,所以我死前見不到她
這樣也好,鶼鰈情深的夫妻,先走較不痛

就如同林覺民在"與妻訣別書"寫的
"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
.

所以"父母在",是我目前生活唯一目的
沒意外的話,告別前我應該見不到父母
也不想見到,不然白髮人送黑髮人,多痛!
.
.
.
而"都不見",還有個很重要理由..."我怕吵"

因此我不僅"都不見",就連告別式也免了

要講的,要做的,之前都可講可做
沒講沒做來不及說的,那就都隨風而逝
死前或告別式,你來哭哭或啐啐念,我會很煩
.
.
.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安靜無痛獨自的走完人生最終站

不插管 不氣切 不電擊 不做無謂醫療
不發訃聞,不辦告別式,最多在FB上寫"老師掛了"即可
.
.
.

要記得我的,你就給我記著
若能自然忘記,那最好不過


就像徐志摩寫的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無所罣礙 沒有俗念,一切如來 這多美好
.
.
.
.
人生大哭而來,寧靜歸去,.............我怕吵
.
.
.
.

#還好沒人回答"林老師"

#如夫人
#http://lin05f.pixnet.net/blog/post/426098468

#人生分數
#http://blog.xuite.net/lin05f/wretch/517009876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