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命理老師,我有許多稱號

從早期大多叫"sensei",到現今稱呼"老師"

而師父,師傅,仙仔,大師,林先生,林五湖....都有客人這樣叫
.
.
.
"sensei"是日語"老師"的意思
老一輩曾受日本教育,所以尊稱"sensei"
.
.
"老師"算是十多年來,才被普遍廣泛使用
現今不論是否為學校老師,對有專才的人,都稱"老師"
像命理老師,麵包老師,皮件老師,書法老師,烹飪老師....
.
.
"師父"感覺像電影裡的老和尚,那我要回答"阿彌陀佛"嗎?
.
.
"師傅"較適用技藝的傳授者,像木工師傅,麵包師傅或廚師
.
.
"仙仔"這稱謂,就夾雜尊敬和戲謔的成分,我個人不太喜歡

神仙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通常自稱神的人,絕大多數不是神,而是"神經"
.
.
"林先生",這就容易理解
因"林五湖"姓林,我父親姓林,我是男性,故名之
.
.
"林五湖"是先祖林公翠記
於清同治三年1864,創立擇日舘的店名和藝名
許多客人不明就裡,以為我就是"林五湖"
常有人說:"林五湖"不是老店嗎?老師這麼年輕?

對!沒錯,"林五湖擇日舘"已一百五十多年
不是我太會保養,你也沒遇見百年老妖怪
我是林五湖第六代傳人,不是林五湖本人
.
.
而"大師",這稱謂就有點令人尷尬,不太習慣

客人打電話說:請問是林大師嗎?
.

明明知道對方就是找我,但若回答"我是"
似乎有點自我膨脹,自抬身價,自以為是

如同有人問"貴姓大名"
若說:貴姓林,大名"宗祐",這不是有點怪嗎?

但若回答"不是",那就更奇怪了
.
.
.
或許你會說稱呼"大師",是尊敬的表現,老師不用尷尬
.
.
.
客人的心意,我明白,我了解

但"尊敬"乃內在心理行為
哲學專業術語,稱"形而上"

而"稱謂"乃外在感官行為
哲學專業術語,稱"形而下"

易經繫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尊敬在心裡,跟稱謂沒啥關係
當然也跟"潤金收費"更加無關
.
.
.
不過既然稱謂和尊敬或收費,沒什麼必然關係
依此邏輯推論下去,那你叫我什麼也就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命理專業建議,是否對你有所助益

你習慣叫我什麼,喜歡稱呼我什麼
我都一肩扛起,概括承受,欣然接受
.
.
.
不管我是"大師"或是"大蝨"
.
.
.

"喂~~~請問是林大師嗎?"
.
.
.
.
.
"ㄜ~~~~~我是吧"......我遲疑一下,這麼回答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