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做料理,也喜歡吃
用流行語來說,算是"吃貨"

吃多了,自然吃出些心得
就跟"久病成良醫"意思差不多
.
.
.
常有人問我
某家餐廳好吃嗎?
某家牛肉好吃嗎?
某家燒餅好吃嗎?
.
.
.
其實好不好吃,講究四個條件

時間對,地點對,心意對,人要對
.
.
.
"時間對"

清明潤餅,端午肉粽
中秋月餅,冬至湯圓
這就是所謂,....."時間對"

月餅過了中秋,又有什麼好吃

王維不也說:每逢佳節倍思親
配著"應節對時"吃,特別好吃


這就所謂"時間對"
.
.
.
"地點對"

宜蘭吃鴨賞 台南吃碗粿
淡水吃魚丸 金門吃貢糖

這些在地名產,常覺在當地好吃
買回家自己煮來吃,就是不一樣
這不是你手藝不好,是地點不對

在當地吃,伴著"故事往事"吃,特別好吃

這就所謂"地點對"
.
.
.
"心意對"

我當老師常遇兩件事

一.常見客人哭
二.常收到禮物

哭的理由千奇百怪
禮物真是包羅萬象

有價值不斐的金幣 名酒 美杯
有咖啡 紅茶 仙草茶 豆花 甜品
有自己栽種的玉米 蕃薯 青菜 水果
.
.

印象較深刻是
客人問完卦,離開又回來
我以為是忘了東西或有事沒問到

結果都不是
只因客人看到我講到聲音沙啞
特地買杯黑木耳汁 愛玉冰給我
或是特地從法國金門帶當地名產

伴著"心情心意"吃,特別好吃

這就所謂"心意對"
.
.
.
"人要對"

跟好朋友或情人吃飯
就算是一般小品小點
都會覺得是美味珍饈
.
.
所以只要人對,氣氛對
身旁坐著好朋友或情人

白水變美酒,粉絲變魚翅
連苦瓜黃蓮會變成甜品了
.

人若不對
言之無趣 食之無味
又有什麼好吃的,你說是吧

電影往往不好看,好看的是情人,這樣懂了嗎?
.
.
.
.
食物要好吃

時間要對,地點要對,心意要對
而最重要的是"人要對"
.
.
.
.
.
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身旁坐著誰
.
.
.
.
.
#昨晚的餐點好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五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